打房反現「逃難潮」預售屋轉售量暴增2成 跨黨派立委籲儘速修法規範
  • Line
非營利組織巢運及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排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行政院版草案。楊政凱攝

非營利組織巢運及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排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行政院版草案。楊政凱攝

A A A
2022-09-13 13:59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今年4月行政院推出《平均地權條例》草案以抑制房價,法案未能在上會期排審,卻因預期心理影響預售屋轉售量暴增2成。非營利組織巢運今(13日)邀集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唯有限制預售屋市場炒作才能真正打房,並呼籲各黨團於立院新會期中優先審查該法案。巢運強調,執政黨實現居住正義的決心是「打假球或玩真的」,人民會在選舉時有所回應。

行政院雖早在4月7日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力求打房,卻未能在上半年排入審議。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此次修法關鍵就是抑制預售屋轉賣市場(紅單炒作),卻因法案未能如期通過,反而加快投資客炒短線換約,轉售量從2021年11月16,074件,到2022年6月時暴增至19,945件,增幅達24.1%,形成「逃難潮」。他呼籲執政黨儘速排審法案,也希望在野黨支持修法、列為優先審理法案,並強調打房是玩真的還是打假球,人民都看在眼裡。

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指出,預售屋轉賣是助長房價最大元兇,如目前修法方向,規範非買受人二等親或內政部公告特殊情形(如非自願失業),不得轉售預售屋,此法方能杜絕炒作。他說明,根據2022年第三季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多達82%的消費者支持政院版草案,並有72%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最能抑制房價,顯示若執政黨再不通過法案,就是忽略人民的居住正義。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抑制房價上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強調在本周五政黨協商時,會力求將《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列為優先審查。他進一步提出時力版草案,一、除解約外變更契約內容也該申報登錄。二、限制第三人協助買受人轉售預售屋。三、解除或變更預售屋買賣契約書需申報實價登錄。四、地價評議委員會專業化,明定地方民意代表不得擔任委員,會議記錄也該對外公開。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實價登錄2.0中預售屋換約或解約無須申報,這漏洞必須補上,他說民眾黨支持修法也接受政院版草案,會列為最優先審理法案,並在周五黨團協商時直接表態,修法方向與時力一致。他指出台北市政府早已規範評議會不得有民代,且會對外公告委員名單及會議紀錄,並質疑行政院提出草案,卻反被民進黨立院黨團阻擋,強調唯有黨團放行,修法才走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