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當陳定南精神在宜蘭蕩然無存
  • Line

A A A
2022-09-13 11:10

司馬一青/主筆

四年前,國民黨籍羅東鎮長林姿妙憑藉柔軟身段、縝密地方組織經營,成功問鼎縣長大位。這是繼2005年、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敗選後,綠營再次在宜蘭交出政權,衝擊、挫敗可想而知。

四年後,綠營推出中生代宜蘭市長江聰淵挑戰年逾古稀的林姿妙,希望能重返執政。無奈,這場選舉看在不少宜蘭人眼中卻無比不堪。林涉貪遭起訴,起訴書中甚至記載女兒大剌剌指揮縣府官員,敗壞行政倫理。局勢對綠營大好,但是江的民調卻始終不見起色,地方人士分析除了面對過往因砂石案入獄,始終講不清楚外;更嚴重的問題是,江與宜蘭市代會主席林智勇的好交情與密切合作,讓江根本無法獲得綠營支持者信任,遑論是中間選民。

林智勇這個名字,之所以躍上全國版面,起因是去年以公務車製造假車禍詐保,在今年3月遭檢方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求處重刑。在地宜蘭人眼中,這位市代會主席,出身地方望族,伯父林榮星曾貴為議長,父親林李榮華亦連任多屆議員,家族勢力雄厚,出入豪車代步,在地方上「喊水會結凍」。

年長一些的宜蘭人更記得的,應該是2005年,陳定南對上呂國華時,陳抨擊呂提拔具黑道背景的人士擔任宜蘭市調解委員會主席,批評此舉是「酬庸黑道」。陳口中具黑道背景的人士,正是林智勇。2005年8月,檢調大規模臨檢宜蘭市6K PUB,當場搜出大量K他命,儼然是搖頭店,PUB的股東之一,就是林智勇。

因此,繼江聰淵透過宜蘭市公所的限制性標案,將高額標案連年交給由林智勇所實質掌控的一鳴企業社獨得,引發社會強烈質疑之後,台灣民眾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琬惠進一步揭露江聰淵與林智勇攜手,在市代會的背書下,2020年1月以每坪14萬餘元,出售「宜蘭市坤門五段1162地號」市有地予元邦建設旗下的萬家福有限公司的黃姓監察人,轉手後黃姓監察人旋即在隔天向原住戶提告,要求搬離。隨後宜蘭市公所也回應說,市地標售都經過公開程序,還要經專業估價師的評估,沒有炒作土地。陳更指控江曾在2018年競選連任時,收受元邦集團旗下怡樺實業的政治獻金。

但這樣的指控,看在當地人眼中,無疑是掀開江聰淵少為人知的一面。曾經被陳定南大肆批評的黑道人士,竟成為民進黨縣長候選人的親密政治夥伴。但面對質疑,江透過市公所顧左右而言他的回應表現,更讓宜蘭人回憶起2005年那場縣長選舉,呂國華陣營是如何透過市公所回應、甚至是直接介入選戰,這勾起綠營支持者最不願回想的過往。

江聰淵如果無法完整說明為什麼用公家資源獨厚林智勇,又為什麼與林智勇聯手賤賣宜蘭市的祖產,甚至讓弱勢住戶流離失所,勢必將失去更多景仰、懷念陳定南的縣民。民進黨更要思考的是,當陳定南精神連在宜蘭都蕩然無存時,這個黨還剩下什麼值得人民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