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遭控賤賣市有地圖利建商 市公所︰謬誤拼湊充滿政治惡意
  • Line
江聰淵遭指控,接獲財團捐贈的政治獻金,再賤價拋售市有地,圖利金主。翻攝江聰淵臉書

江聰淵遭指控,接獲財團捐贈的政治獻金,再賤價拋售市有地,圖利金主。翻攝江聰淵臉書

A A A
2022-09-12 17:29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今(12日)召開「賤賣市產、金主牟利」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在擔任宜蘭市長期間,與代表會主席林智勇聯手賤價拋售位處精華地段的市有地,圖利建商財團;江聰淵透過市公所回應表示,陳琬惠的內容謬誤、錯誤拼湊,將市公所有效利用閒置土地的積極作為,惡意描繪成非法圖利,不只是與事實相悖,更充滿政治惡意。

陳琬惠競選辦公室日前接獲檢舉,江聰淵擔任市長期間,賤價拋售位處精華地段的市有地,遭質疑圖利建商財團;尤有甚者,當建商取得土地,隨即在隔天對長年居住於此的住戶提告迫遷。

陳琬惠指出,涉弊的土地「宜蘭市坤門五段1162地號」市有地,過去為國防部用來安置播遷來台的「東南訓練團生產就業人員訓練班官員」眷屬。1955年登記給宜蘭市公所持有,迄今超過一甲子,宛如宜蘭市民的「祖產」。

陳琬惠表示,「坤門五段1162地號」市有地基地完整,鄰近蘭城新月廣場,地處宜蘭市精華地段,經都市計劃劃定為「住宅區」,價值驚人。據當地房仲業者評估,每坪合理交易價格上看100萬元。緊鄰的「坤門五段1158號」則由寶宏事業在10年前以每坪35萬元所取得,近年地價不斷上漲,目前市場報價也在百萬之上。

陳琬惠說,2020年1月3日,宜蘭市公所竟然在宜蘭市代表會「背書」下,將標售底價降為1.1億元,換算每坪約為14萬4999元價格,賤賣市有祖產。同年2月19日,由元邦建設集團旗下的萬家福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黃佳祺以每坪14萬6406元的低價得標(依實價登錄資料)。

元邦集團黃佳祺取得土地所有權的隔天,也就是3月26日,建商火速對長年經安置在該土地上的住戶提出拆屋還地訴訟,住戶因此遭到迫遷的命運。

陳強調,在林智勇與江聰淵的相互掩護下,1162地號公開降價標售,不但是賤賣市公所祖產,更涉嫌圖利建商,她指江聰淵向社會聲稱自己當選縣長後,「不炒地皮」、「不與財團掛勾」。結果,竟是在自己擔任宜蘭市長時,就賤賣宜蘭市精華地區的建地圖利財團。

陳琬惠召開「賤賣市產、金主牟利」記者會,指江聰淵在擔任宜蘭市長期間,賤價拋售位處精華地段的市有地。翻攝畫面
陳琬惠召開「賤賣市產、金主牟利」記者會,指江聰淵在擔任宜蘭市長期間,賤價拋售位處精華地段的市有地。翻攝畫面

對此,市公所主祕楊秀川表示,位於宜蘭市坤門五段1162地號土地,為市公所土地,公所有權處分;且地方政府財源有限,若想處分閒置土地來充裕市政建設經費,須經宜蘭縣政府及宜蘭市民代表會審議,通過後才能執行。故所指的市地標售,是在2019年經審議通過後,所進行的處分,並經三次公開上網公告、公開標售完成程序。

他指出,對於該筆土地一坪有逾百萬的言論,顯然與事實大相逕庭,也證明陳琬惠對宜蘭的陌生,對於她自己都不熟悉的事件還要硬加影射,難免救錯誤百出。公所標售土地的過程公開透明,且公開標售的土地價格,依法要由專業估價師依市場價格核定,若是賤價標售,就不會流標兩次;何來與財團掛勾、炒作土地之說法。

楊表示,對於行政流程不瞭解,以及公所有效利用閒置土地不清楚的人,實在不應該對外妄言,這不只是自曝其短,更是構陷公務人員的清白,這種為政治利益汙衊他人的行為,相當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