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鍾東錦攪局?民進黨想翻轉苗栗 得靠這3關鍵
  • Line

A A A
2022-09-13 00:00

(記者王乙徹/苗栗報導)苗栗縣長選舉確定由國民黨謝福弘、民進黨徐定禎、時代力量宋國鼎、自行參選的議長鍾東錦與無黨籍的吳盛聖5人參戰,近期各式民調讓選民眼花撩亂,地方人士分析,鍾東錦雖仍佔優勢但領先幅度逐漸縮小,且多方混戰恐衍生三大關鍵因素影響選舉結果,藍綠想在苗栗贏的勝選,都得提防分票效應、避免出現棄保操作造成對手獲利。

苗栗是台灣西部縣市當中,民進黨唯一尚未執政過的縣市,今年國民黨陷入分裂、五方參戰,讓選情更趨複雜,各界不僅都在看民進黨這次有無機會突圍,讓苗栗藍天變綠地,更好奇國民黨能否將分裂危機的影響降到最低,延續執政優勢。

近期苗栗藍營內鬥成為全國矚目焦點,根據《菱傳媒》7月中旬公布苗栗縣長候選人支持度網路調查,鍾東錦以30.38%居冠,接著是徐定禎18.78%、時代力量宋國鼎16.42%、謝福弘12.38%,此外坊間也出現各種支持度、網路聲量、好感度、知名度與看好度等各式民調,成為各陣營操作題材。

關鍵一:謝福弘、鍾東錦氣勢消長左右選情

地方人士透露,根據基層樁腳回報的第一手資料,「目前各地選情還是鍾東錦佔優勢,但差距有縮小趨勢,且不表態的選民暴增,讓情況有點混亂。」

地方人士指出,鍾東錦目前除整合多數藍營議員改以無黨籍參選之外,也擴大組織各鄉鎮市長、代表會主席與農會總幹事,努力維持領先優勢。但謝福弘也開始急起直追,預計18日在縣黨部成立競選總部,前縣長傅學鵬與劉政鴻將分別出任競總的榮譽主委與主委;立委徐志榮與陳超明則將各出任山線、海線總幹事,大咖進駐可望拉抬謝福弘的聲勢,藉此對鍾東錦造成影響。

地方人士樂觀看待謝福弘的竄起,理由是根據各方民調結果顯示,目前民進黨徐定禎的支持度緊追在鍾東錦之後,「對民進黨而言,謝福弘的支持度越高,徐定禎就越有機會突圍;反之若謝福弘氣勢不夠強,徐可能就無法逆轉。」

地方人士分析謝福弘與鍾東錦彼此氣勢消長,已然成為這次苗栗選戰首要重要關鍵因素。

宋國鼎(左2)憑藉清新形象擁有不少年輕死忠支持者。翻攝宋國鼎臉書
宋國鼎(左2)憑藉清新形象擁有不少年輕死忠支持者。翻攝宋國鼎臉書

關鍵二:嚴防宋國鼎恐瓜分年輕選票

這種論點其來有自,因為根據了解不少苗栗藍營里長私下都直言:「到現在還不認識謝福弘」,各選區選民也陸續出現「不想投這個人(謝)」、「(那個人)投不下去」的耳語,從各種民調結果也可驗證此耳語,畢竟距離投票日剩不到100天,至今不表態選民的比例仍佔多數。

地方人士還說,民進黨這次想在苗栗贏得首次勝選,第二個關鍵因素就是得提防宋國鼎搶票。畢竟在一旁虎視眈眈多時的時代力量宋國鼎,憑藉著清新形象擁有部分死忠支持者,國民兩黨都應小心宋恐瓜分許多年輕選票。

關鍵三:嚴防重演1997年棄保操作

第三個關鍵因素就是得嚴防分票策略、棄保效應再起。地方人士透露,苗栗縣長選舉多方廝殺又互相牽動,這證明苗栗民眾只選「黨」的比例其實不高,所以鍾東錦才能繼續維持高檔、宋國鼎也有實力一搏。

至於國民黨內鬥則是派系運作的結果,只是派系內鬥有其風險,以1997年苗栗縣長選舉為例,外傳綠營支持者當時為了不讓國民黨的何智輝當選,棄保當時的民進黨候選人徐進榮,改支持採無黨籍參選的傅學鵬,結果讓傅學鵬成功當選,「若今年再出現棄保操作效應,勝負將更難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