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 /萊豬案:宋高宗與秦檜圍剿賴幸媛
  • Line

A A A
2021-12-18 09:53

四大公投今(18)日投票對決。林啟弘攝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四項公投已經窄化成藍綠對決與政治認同,蕭美琴在公投前夕高喊「反萊豬公投會影響臺灣和世界做生意、和世界交朋友」,還是重複民進黨政府奉美國為聖旨,拿來壓迫臺灣的立場。


做生意,要懂得喊價,不能美國要五毛,臺灣給一塊。若蔡總統是談判高手,就應該努力,既守住臺灣既有的食品安全標準,又能賺美國錢。何況臺灣買美國軍火,買超貴的、買了堆無用的... 蔡總統任內破紀錄。臺灣與美國做生意,虧一兩三次沒關係,不能總是吃大虧。


蔡英文曾參與的談判案例,正可以證明反萊豬不會影響台美經貿大形勢。蔡英文曾把米酒談判談成蒸餾酒,米酒自一瓶約廿元,飆漲至一八○元,高價恐慌導致囤酒,坐月子吃不到燒酒雞,假酒充混,全台有廿六人中毒,十二人死亡。薑母鴨餐廳關門,番鴨價格創十年新低,滯銷七成。蔡英文為米酒漲價辯護說「因為會牽涉非常複雜的談判過程。」她也說「酒稅政策必須配合WTO規範」,認為不可能調低。


後來馬英九執政,立委盧秀燕等兩度提案,財政部將米酒改以料理酒課稅,米酒才又降回廿五元。同時經濟部代表也向WTO溝通,強調我國修改課稅符合WTO規範。


相較於蔡英文在一九九九年時強調的:「菸酒談判是在強調法律紀律的WTO成立之後,所以我們法律與談判上纏鬥的空間不大」,二○一○年米酒降回廿五元後WTO沒意見,沒影響美台經貿,美國也沒向WTO提告。


萊豬案就是另個米酒案。


日前傳媒專訪臺灣駐WTO代表團前大使賴幸媛,賴幸媛說「不進口萊豬根本就沒有違反WTO規範,影射會導致國際經濟制裁及成本代價太高,是危言聳聽!」行政院於16日公開反駁。行政院的說法,正好呈現了民進黨政府扭曲WTO的規定,拿對手(美國)的立場施壓臺灣人民。照理說蔡政府應該以臺灣民意為後盾,借力使力拿反萊豬的聲音作為對美協商的籌碼。


如果我是股東,公司的總經理只會遵守對手的立場,回過頭來砍自己公司的利益,我會懷疑總經理拿了對方回扣。


賴幸媛說禁萊豬沒有違反WTO規範,她認為,WTO允許各國可採行比國際標準更高的國內保護水準。行政院說,該規範的前提是「若具有科學上的正當理由....」,臺灣才可以用比較高的規範限制萊劑,行政院也說,台灣無相關科學證據,所以要接受有萊劑的美豬。

 

賴幸媛的立場是,臺灣有談判的空間,可以保護自己;行政院的立場是,人家的規定就是這樣,我們沒空間。

 

其實臺灣要提出相關科學證據,向美國據理力爭,一天就夠了。
只要準備三份文件:

一、美國曾操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所謂的萊劑國際標準,規定裡特定允許內臟的萊劑容許量與豬肉不一樣,這代表美國也同意豬內臟累積毒性較高。
二、日本、美國每人食用牛/豬的量,與臺灣每人食用牛/豬的量相比較,顯示出三地飲食習慣不一樣,臺灣吃豬肉遠多於牛肉。
三、日本、美國每人吃豬內臟的量,與臺灣每人食用豬內臟的量,一比較就比較出臺灣吃很多豬內臟。


這就是臺灣不該接受美、日的所謂國際標準,應該採用比WTO/CODEX更嚴格的萊劑標準的證據。但政府完全棄守、不爭取。

代表政府參與公投辯論的中經院李淳也圍攻賴幸媛,他在電視上說,臺灣已有相關的科學研究,證明臺灣可以接受萊劑的國際標準。但這些研究在哪?行政院16日時說沒有,李淳卻說有,自家人打架。

李淳說的這些研究,若存在,應公開檢視,是否有考量臺灣飲食習慣與美、日的差異。


事實上,政府去年早已承認決定開放前沒有相關的研究。蔡總統二0二0年八月二十八日突襲宣布要開放萊豬進口,之後行政院的公開發言洩漏了真相:「...在總統宣布後已著手相關準備工作...」總統宣布前,農政與食安單位不知蔡政府對萊豬全面棄守,也沒事先的研究。


李淳反駁賴幸媛的說法、行政院反駁賴幸媛的聲明、行政院去年的說法,三方的講法不一樣。


李淳與行政院說法不一樣,但立場一致,就是臺灣只能接受人家的條件;賴幸媛的立場相反,臺灣有爭取的空間,不該輕易投降。這場論戰,像宋高宗與秦檜圍剿不想投降的賴幸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