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忠信再提A143線民案 指控黃偉哲就是「抓耙仔」
  • Line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4)求學時曾擔任大學新聞社編輯,並參與學生運動。翻攝黃偉哲臉書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4)求學時曾擔任大學新聞社編輯,並參與學生運動。翻攝黃偉哲臉書

A A A
2022-09-08 15:25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8日)拿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21年5月研討會的「壓迫體制中的人」簡報,指控「台南市長黃偉哲就是線民A143」。他說,簡報裡「校園安定系統」年份是1987年,A143寫著參與異議性社團的農推系學生,當時台大農推系學生有參與「異議性社團」只有黃偉哲。許要求黃對他提告,如果不敢,就默認自己是「抓耙仔」。

針對許忠信的指控,黃偉哲透過幕僚表示「不予回應」。

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拿著促轉會資料,指控黃偉哲就是線民A143。辛啓松攝

許忠信拿著促轉會去年5月4日在台大舉辦的研討會簡報「壓迫體制中的人」,拆解調查局當年找黃偉哲當線民的證據。他說,促轉會探討轉型正義是以1985年到1989年檔案為依據。簡報提及「台灣新文化雜誌社務委員林文欽於76.2.4在其辦公室談稱」,附錄內容有「靜宜學院」、「代聯會」等名詞。他說,靜宜學院是在1989年7月改制大學,台大「代聯會」1988年改制為學生會,由此推估,簡報時空背景是1987年。

許忠信說,「校園安定系統」的線民名單從編號A134到A168,職稱包括「人類系學生」、「圖書館系學生」、「農推系學生」,全國僅台灣大學有三科系,研判該調查員負責學校是台大。這段時間黃偉哲就讀台大農推系,且加入大學新聞社,農推系學生有參與「異議性社團」,似乎只有黃偉哲。

許忠信表示,黃偉哲2018年市長選舉時曾受訪說,大學時期就關心校園民主與農民權益,但「校園安定系統」附表顯示,1988年5月20日農民遊行之前及520當天,調查局指派黃監視520農民遊行狀況及出席學生名單。

許忠信說,黃偉哲2020年11月促轉會的約談中承認檔案中的身份証號與出生日期是自己,再加上「校園安定系統」資料,所有證據顯示黃就是A143。但黃對外一再撒謊,否認他是A143。許希望黃對他提告,他可以接受司法檢視,如果黃不敢提告,就表示他今天講得都是事實,黃偉哲就是線民A143,其誠信有問題,應該立刻退出台南市長選戰。

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指控黃偉哲(左)就讀台大時擔任調查局線民。翻攝黃偉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