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釀運動傷害!立委籲校園體適能鑑測廢止仰臥起坐項目 體育署允修正
  • Line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記者會呼籲體育署應儘快廢除體適能鑑測中「仰臥起坐」項目,以避免學生運動傷害。楊政凱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記者會呼籲體育署應儘快廢除體適能鑑測中「仰臥起坐」項目,以避免學生運動傷害。楊政凱攝

A A A
2022-09-08 14:49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體適能鑑測意在鼓勵學生增強體魄,但過時的檢測設計恐造成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同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呂宇晟於今(8日)記者會提出應廢除「仰臥起坐」項目,以避免學生因短時間大量施作而傷及尾椎、頸椎,並建議以「捲腹」取代。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官員回應,已規劃用捲腹作為替代方案,因疫情影響導致行政流程延宕,預計在未來6個月至1年內會完成修正。

呂宇晟曾任健身教練及前龍舟代表隊國手,他表示仰臥起坐若短時間內大量施作,在施力錯誤下會造成尾椎疼痛、瘀血,且未正確收下巴也會使頸椎受傷,因此他建議以「捲腹」取代。他指出加拿大海軍早於2015年便將仰臥起坐檢測改為捲腹,他認為若軍事專業訓練都意識到傷害風險,教育體系更該正視問題所在,因此他呼籲體育署盡快修正,並在確立制度前,提供學校配套措施,或辦理講座以讓教師了解如何正確施作。

王婉諭表示,體適能鑑測立意良善,是為避免學生缺乏運動,但校園意外事件中,「運動及遊戲意外傷害」的數量高居第二,顯示運動傷害問題不容小覷。且目前國中會考以免試入學所採用的「超額比序」項目,在15個考區中有11個考區將「體適能鑑測成績」納入積分計算,導致學生為求成績達標拼命施作,增加受傷風險,因此建議教育部儘速廢除仰臥起坐。她也質疑體育署在六年前就說要改善體適能檢測項目,為何至今還沒有結果?

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副組長潘婉馨回應,體育署在2020年就已檢討仰臥起坐的運動傷害風險,正規劃以「捲腹」來替代仰臥起坐,並預計將長跑改為折返跑,再計算次數與頻率,避免過往男女檢測標準不同,而有違性別平等。

她說明,原先預計2020年完成「常模分析」,從國小三年級開始,自各級學校抽樣約2萬2千學生,以了解現場施測情形,卻因疫情影響無法進入學校,延到今年12月底才會有初步準備計畫,且因牽涉到《國民體適能檢測實施辦法》修正,雖然是行政命令於部內處理即可,但仍需要一些時間,因此預估在未來6個月到1年內會完成修正,期間也會多規劃說明會,讓教師了解體適能鑑測的正確施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