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卡!數位中介服務法具22項爭議  NCC:「退回原點」非作廢
  • Line
NCC決定「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退回內部的跨單位數位匯流工作小組。翻攝Google Map

NCC決定「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退回內部的跨單位數位匯流工作小組。翻攝Google Map

A A A
2022-09-07 15:54

(菱傳媒/綜合報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疑慮,被迫喊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7日)表示,經過委員們討論取得共識,決定將「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退回內部的跨單位數位匯流工作小組,回到立法研究的原點,且NCC對重提法案草案沒有時間表。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法案目前「回到原點」,但退回並非作廢。

翁柏宗表示,委員會在本周一(9/5)的晨會中有討論目前「中介法」情況,盤點目前具爭議22個議題、80多工作小項,決定全案退回數位匯流工作小組,將立法工作回到原點,重新來過。

NCC整理目前社會各界關切的爭議點,包括:數位中介的定義、治理範圍大小、平台問責、透明度報告、使用者權益維護,認為都需要更明確,尤其是應多關心平台問責與使用者權益維護的部份。

由於NCC即將依組織法成立「數位治理處」,在「中介法」缺席的狀況下,NCC表示雖然沒有作用法,會以業者自律、各方利害關係對談方式,公私協力來做網路治理行政指導。

至於是否撤回?翁柏宗說,草案回到原點,就像是2020年因為立法院屆期不連續,把「數位通訊傳播法」退回數位匯流的工作小組,2022年6月底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期間歷經2年半的時間,現在回到原點,沒有工作表,不過退回並非作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