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惡行難容」台南外役監逃犯狠殺2警引眾怒 檢起訴求處死刑
  • Line
強盜逃獄犯林信吾殺害2警,台南地檢署今天起訴,求處死刑。資料照片

強盜逃獄犯林信吾殺害2警,台南地檢署今天起訴,求處死刑。資料照片

A A A
2022-09-07 12:59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明德外役監逃獄犯林信吾上個月22日偷竊機車後,為逃避台南市民權派出所警員凃明誠、曹瑞傑查緝,竟殘忍持刀刺死兩警。台南地檢署今(7日)偵結,檢方表示,密錄器錄下兩警身中17刀、38刀後垂死哀號情形,令人不捨。起訴書指出,對被告處以極刑雖無法換回兩人生命,卻是評價被告殘酷惡行、予以公正應報的刑罰,建請求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檢警調查,林信吾(46歲,有強盜前科)是明德外役監受刑人,8月15日逃獄時購買彈簧刀,以備警方追查時拒捕。22日清晨,他在中西區赤崁街偷竊一輛機車,騎到北汕尾三段的墓厝。民權派出所警員凃明誠、曹瑞傑受理報案後到當地查緝,凃警下車徒步搜尋時意外發現機車,豈料躲在墳墓後方的林信吾竟突然跳出來襲擊警察,導致凃員身中17刀倒地。

此時,曹瑞傑駕駛警車趕抵現場,林信吾竟持凃員警槍在5秒內對警車連開6槍,其中一槍竟差點擊中曹警,警車被攻擊後失控撞入路旁草叢,曹警自行脫困靠近凃明誠查看傷勢,卻遭殺紅眼的林信吾持續攻擊,林朝曹員連砍38刀,導致曹員失血嚴重、呼吸衰竭倒地。

警員凃明誠遭林信吾連砍17刀,割斷頸動脈。資料照片
警員凃明誠遭逃犯林信吾連刺17刀,甚至割斷頸動脈。資料照片

檢警相驗,凃明誠頭部、頸部、胸部共受有17處刀傷,其中最嚴重的傷勢位於左臉頰外側,其次是頸部前側的14公分刀傷,左頸動脈、靜脈均遭切斷刺破、深達甲狀軟骨,導致凃大量出血及右側血胸,失血嚴重;曹瑞傑頭部、頸部、胸部、腹部共受38刀,其中最嚴重傷勢在頭部且深達顱骨,左下胸壁一刀刺中肝臟,導致曹血胸、左右肺塌陷氣胸,失血嚴重、呼吸衰竭致死。

警員曹瑞傑(左)、凃明誠(右)分別身中38刀、17刀。翻攝兩人臉書

檢方認為,林信吾狠心殘殺凃、曹2人致其重傷倒地後,對他而言威脅已消除,但他竟未對垂死2人存有一絲一毫憐憫,逕自在現場搜刮槍彈離開,讓倒臥血泊的兩警,在南台灣八月正午的烈日下曝曬等死。

趕來支援的陳警,其密錄器錄下身中17刀的凃警臨死前討水悲鳴,38刀的曹警為營救同袍試圖爬起,兩人死前承受身心折磨,痛苦難以想像,筆墨難以形容。兩人只是認真執行職務警員,卻無故遭被告暴行,凡親眼看過兩人皮開肉綻的遺體,沒人否認本案確為情節最為重大之罪行。

檢方認為,被告連續犯罪,先殺警奪槍再持槍強盜超商,對人民對法秩序的信賴及遵法意識造成莫大衝擊與破壞。對被告處以極刑雖無法喚回兩警生命、逆轉被告惡行,也無法平復家屬的悲痛,更無法矯治、改善被告,但卻是唯一能充分評價被告殘酷惡行、予以公正應報的刑罰。

救護員將曹瑞傑送醫急救。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