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人員派遣公司竟能當看護中心? 老榮民命喪竹東榮總家屬揭疑點重重
  • Line
趙小姐(中)痛訴父親住進竹東榮總後,疑似因看護照顧疏失喪命,卻發現看護中心其實是「清潔人員人力派遣公司」。楊政凱攝

趙小姐(中)痛訴父親住進竹東榮總後,疑似因看護照顧疏失喪命,卻發現看護中心其實是「清潔人員人力派遣公司」。楊政凱攝

A A A
2022-09-06 14:37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一名老榮民於8月中住進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竹東榮總)後不久,疑似因照顧疏失致死,家屬追查發現負責照護的「庭華看護中心」是以清潔人員人力派遣公司名義登記,質疑看護是否具照服員資格。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於今(6日)記者會中表示,該公司背景疑點重重卻能取得榮總的照服標案,當中是否有違法之虞?她要求榮總及衛福部應出面說明。

蔡壁如在趙小姐的陳情下,於今日召開記者會。趙小姐的父親於8月19日住進竹東榮總,在8月22日疑似因看護未將病床床欄拉起,使其不慎從床上摔下傷及頭部,當日便因顱內出血身亡。

家屬委任律師裘佩恩表示,在榮總委外的「共同照護」方案下,趙老翁是以看護1對8的方式照護,在追究責任時卻查不到「庭華看護中心」的設立登記,只找到為同一負責人的「庭華有限公司」,而該公司主要從事清潔人員人力派遣,他們因此質疑看護有無照服員資格?公司又是如何得標?他們已向該公司提起刑事訴訟,也將提起民事訴訟。

趙小姐痛批「清潔公司為什麼可以當看護?」質疑竹東榮總沒有做好查核工作。她說在父親出事後便聯繫「庭華看護中心」的負責人張小姐,對方卻說公司沒有地址,甚至連看護姓名都給錯,她自行比對資料後才找到「庭華有限公司」,在進一步聯繫後,卻有一名叫林智勇的人來電,說他才是公司負責人。

趙小姐指控找不到「庭華看護中心」的公司登記資料,自行比對後才查到同為張姓負責人的「庭華有限公司」。楊政凱攝
趙小姐指控找不到「庭華看護中心」的公司登記資料,自行比對後才查到同為張姓負責人的「庭華有限公司」。楊政凱攝

她進一步指控,林智勇即為祥暉集團的核心人物之一,該集團於2020年時以「祥暉服務企業社」為名涉及偽造照服員證件以向醫院核銷長照經費,而遭桃園市社會局依偽造公文書等罪送辦。因此她質疑祥暉集團是以「庭華有限公司」為名借屍還魂,同樣從事將清潔工變造成照服員的行為,她痛訴父親是榮民卻「不是死在共匪手上,而是死在自己人手上!」

蔡壁如表示,醫院依法應對委外人員善盡督監管理責任,趙老翁事件凸顯竹東榮總缺乏控管,且「庭華看護中心」的背景疑點重重,卻能以限制性招標取得「自費照顧服務員勞務委外案」標案,承包看護工作,她質疑是否有綁標問題,要求衛福部及榮總應具體回應。她也要求衛福部檢討「住院友善照顧共聘制度」在照護人數及病人資格等方面的設計是否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