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特拉斯成英國第3位女首相 對中持續鷹派雙邊關係難改善
  • Line

A A A
2022-09-07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迎來第3位女首相! 「對中鷹派」外交大臣特拉斯6日正式成為新任首相。特拉斯上任後即將面臨國際大事,包括10月中的中共二十大、11月20國集團(G20)峰會,特拉斯如何與將確保中國國家主席第三任期的習近平交手,備受全球矚目。

47歲的特拉斯(Liz Truss)全名是瑪麗.伊麗莎白.特拉斯(Mary Elizabeth Truss),但自小就使用中間名。她的從政經驗豐富,從地區議員、國會議員開始在英國政壇崛起,2016年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大法官,之後還擔任環境大臣、財政等重要內閣職務,2021年9月成為保守黨政府首位女性外交大臣。

英國首相特拉斯6日在唐寧街10號官邸前前發表就任演說。中央社
英國首相特拉斯6日在唐寧街10號官邸前前發表就任演說。中央社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多項醜聞纏身下台,7月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之後特拉斯、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積極爭取保守黨黨魁大位。特拉斯儘管一度險遭淘汰,但最終在5日選舉中,擊敗蘇納克,成為「鐵娘子」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梅伊(Theresa May)後,英國史上第3位女性首相。

俄烏戰爭爆發後,特拉斯作為英國外交大臣多次表態支持烏克蘭,面對中國支持俄羅斯,擴張軍力、升級台海緊張局勢,特拉斯也力主英國與盟友需要確保台灣有足夠防衛力量。

香港《南華早報》訪問多位政治觀察家多認為,特拉斯任內對中國外交關係難改善。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查道炯認為,英、中經濟關係已經受到壓抑,未來在特拉斯執政下,雙邊關係不會改善。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偉認同上述說法,他說:「強生執政時期,英國外交政策就跟進美國,特拉斯擔任首相期間應該將延續這樣的做法,試圖要把重心東移,在印太地區成為規則制定者,而這樣的做法一直讓北京當局感到不安。」

特拉斯6日正式上任,平日低調的丈夫歐萊瑞也隨她入主唐寧街10號官邸。中央社
特拉斯6日正式上任,平日低調的丈夫歐萊瑞也隨她入主唐寧街10號官邸。中央社

北京智庫太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健(Einar Tangen)表示,特拉斯政府仍將對北京當局發出許「喧囂」言論,但意義不大。特拉斯不僅惹怒中國、俄國,也讓歐盟不開心,這很難讓英國走出當前經濟困境。

不過,多次對中、對俄的強硬言論,曾引發特拉斯搶媒體版面的批評。而特拉斯擔任首相後,與中國交手時,不會將僅考慮外交層面。當前英國經濟正面臨超過10%高通膨率、即將衰退的極大挑戰,而中國是英國第3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仍有增無減。

特拉斯個人風格強烈、主張轉變快速,她未來執政上是否將如此,將備受關注。年輕時的特斯拉曾招致「牆頭草」的批判,她在1994年擔任牛津大學中左翼「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的主席,曾呼籲廢除君主制。但她在1996年轉向加入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卻改口說英國王室是英國不能缺少的象徵。

對年輕時的行為,特斯拉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說:「年輕時擅長引發爭論,這是因為我想追求新思維、引發煽動。」

內閣辦公廳捕鼠大臣賴瑞貓自2011年在唐寧街10號官邸服務以來,已送走3任首相,6日正式上任的特拉斯 是第4任。中央社
內閣辦公廳捕鼠大臣賴瑞貓自2011年在唐寧街10號官邸服務以來,已送走3任首相,6日正式上任的特拉斯是第4任。中央社

特拉斯主張以減稅、市場競爭、解除管制、自由市場政策,承諾要修正蘇納克擔任財政大臣時的加稅計畫。不過,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預估,特拉斯若兌現減稅承諾,她領導政府將損失約2%的GDP。

特拉斯2021年接下後脫歐時期(post-Brexit)英國與歐盟談判首席代表的工作,主張取消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條約義務,被歐盟視為煽動者、反歐洲的機會主義者。未來特拉斯能否讓英國、歐盟的關係變好,外界並不樂觀看待。

另一方面,保守黨選票統計數據顯示,特拉斯在5日保守黨黨魁選戰中得票率僅有57%,是1998年保守黨改變選舉規定、允許黨員參與投票以來,得票率最低的黨魁,顯示黨內不同派系明顯不支持她,未來特拉斯如何拉攏這些反對力量,進而促進保守黨團結,推動各項政策,以及對應2024年的大選,都備受關注。

英國首相特拉斯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