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推長照「三支箭」 聯醫增500長照病床、私人機構每床每月補助2萬元
  • Line
 蔣萬安(右)上午在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競選團隊市政最高顧問邱文祥(左)陪同下,舉行政見發布會。中央社

蔣萬安(右)上午在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競選團隊市政最高顧問邱文祥(左)陪同下,舉行政見發布會。中央社

A A A
2022-09-06 13:5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6日)上午舉行「長照三支箭 用心挺安老」政策發布會,提出6個月內增加台北市500張長期照護床、補助參與計畫的私人機構每床補助每月2萬元、提供有遠距通報救援設備需求的長者每人每月1200元設備補助。

蔣萬安指出,台北市有超過20%人口達65歲,是超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也是六都最嚴重,而台北市長照涵蓋率僅35%,長期臥床需專人照護的床位需求量能也遠遠不足。

蔣萬安說,將在市府級成立「高齡長照補助款」,預計每年挹注3億元,首年市府未編列預算,將由預備金支應,不會挪用衛生局原有的公衛補助款。考量近年來因疫情讓醫護很辛苦,將增加近18年來從未變動的衛生局公衛補助款,以提升聯醫士氣。

蔣萬安競選團隊市政最高顧問、曾任衛生局長及聯醫總院長的邱文祥補充說明,臥床失能長者在護理師方面的需求較少,人力經過計算是足夠的,在照服員方面會再新聘;而增500床長照床位是考量到聯醫有5個院區,每個院區增加100張是做得到的。

邱文祥也說,聯醫每月每床價格約4萬元,聯醫也可提供良好的照護比,臥床8人有1個照護員、16人有一個護理師,其實是不計成本、甚至小虧損。邱說,坊間機構長照病床每床每月約6萬元起跳,所以蔣提出每床2萬元補助是經評估。邱預估,蔣萬安所提的三支箭,每年共需約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