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不甩文化部!《台蘋》未提個資計畫恐受罰 港府「自然關門」終極目標遭黃浩攪局
  • Line

A A A
2022-09-06 00:00

(記者蔡日雲/台北報導)《蘋果新聞網》在8月底熄燈前曾發出個資封存聲明,文化部要求9月5日前需訂出業務終止後個資處理方法,但卻未收到相關計畫,文化部將再發函限期10日內改善,逾期開罰。相較台灣政府,據了解,香港政府與清盤人對《台蘋》「根本不想管」,盤算自然關門就好,是想拿回投資利益的人在背後搞鬼,才會讓局勢變得複雜。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港府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羅織罪名入獄後,他在港台兩地的媒體去年起陸續收攤,壹傳媒也遭港府清盤,股票停牌至今。台灣《蘋果新聞網》成為還在營運的主要標的,港府委託香港會計師進行清盤,據指出,清盤人多次欲來台進行清盤,但被政府相關部門以疫情嚴峻為由卡關拒絕。

今年初,《蘋果新聞網》自己披露,接獲清盤人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來函告知,全資擁有AVENGERS的香港商人黃浩,是台灣《蘋果新聞網》的潛在買家。6月傳出黃浩接洽潘杰賢,合作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但遭香港清盤官否認,台灣政府也言明會清查資金來源。最終潘成立新公司,以「五不一堅持」的立場,接收員工,且聲明不會使用壹傳媒的任何資源,重新出發。

一位了解交易內情人士透露,兩岸局勢敏感特殊,交通、經濟與人民往來密切,港府計劃清盤壹傳媒,但「根本沒有想辦台灣的媒體,香港政府的盤算是,資金用罄關掉就好。」

黃浩稱有權處分壹傳媒部分資產  「不關清盤官事」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香港政府不想惹事,「連清盤人都不想管,讓台灣《蘋果新聞網》沒資金可用後,自然關門就好。」這位人士說,「是香港有些人想要搞事,理由是他們的錢被卡在這裡,目的就是想要把錢拿回來」。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01》昨(5日)刊出黃浩專訪指出,他洽購《台蘋》源於2018年收購《壹週刊》觸礁後,與壹傳媒和解後賦予他的權利。他說,經他審查後發現,壹傳媒早年曾轉移資產,「尤其是2021年4月1日起,有些資產已不在壹傳媒台灣公司手上」,他說,現時他有權利處分的資產,並不在上市公司旗下,故「肯定不關清盤官事」。

黃浩在專訪中澄清,他並非中資的「白手套」,他欲將「台蘋」授予潘杰賢,出售這些權利,不過,今年7月,他決定抽身,未與潘杰賢完成交易,他也與《壹蘋新聞網》無關。至於壹傳媒賦予他什麼權利,目前他有權利處分的資產是什麼?黃浩則以簽署了保密協議為由,拒絕透露資產內容。

潘杰賢動作多  「新海環球」申請更名「壹蘋」公司

此外,潘杰賢以龍丞創意公司聘用《台蘋》舊員工成立《壹蘋新聞網》無縫接軌運作。但早先潘杰賢要以旗下另一家「新海環球公司」來接手,這家公司成立於2019年12月,資本額僅3萬元,登記於基隆市,引發外界質疑。後來潘杰賢改以「龍丞創意」接手,這家今年6月才核准設立的公司原先資本額也僅5萬元,但卻在8月一口氣增資到1000萬元,並將公司登記地址遷到位於台北101大樓37樓的某商務中心。

而「新海環球有限公司」在8月24日又向台北市政府提出修正章程、公司名稱變更為「壹蘋有限公司」、公司遷址、公司外文名稱登記、負責人印鑑變更報備登記等申請,但台北市政府日前回函「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直指需有「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核准函文」,並限期一個月內補正,逾期將予否准。

目前《壹蘋新聞網》的員工由龍丞創意公司聘用,「壹蘋」商標也由龍丞創意向經濟部提出申請,此時潘杰賢卻又要把新海環球改名為壹蘋有限公司,再度引人關注。

《台蘋》函覆文化部「一切依照規定」  未提個資具體處理計畫

另對於文化部要求台灣《蘋果新聞網》提出個資處理計畫,文化部表示,《台蘋》僅回函表示一切依照規定,但依照文化部8月24日函文,《台蘋》應訂定安全維護計畫或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內容須詳實記載及說明個人資料檔案清單、數量、儲存方式與位置、封存方式等,截至5日為止仍未提出計畫。

文化部表示,將再次發函,要求10日內改善,若期限內仍未改善將依《個資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