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罕見!綠民主聖地爆3人脫黨選議員 「背骨仔」衝擊台南選情
  • Line

A A A
2022-09-05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是綠營民主聖地,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今年雖高額提名達34人,但仍造成市長黃偉哲的市政顧問蔣琦君、陳世安及基層黨員陳世霖等人不滿初選民調方式脫黨參選,人數之多堪稱歷年罕見。一位熟悉地方選情人士表示,這3人雖與綠營關係深厚,也有廣大支持民意,但綠營狠招不少,建議應防被扣上「背骨仔」罵名後如何突圍。

民進黨2022年台南市議員參選,可說是高潮迭起,先是第一選區的立委賴惠員子弟兵蔡宗翰與黨團總召劉米山的提名之爭,民調過關的蔡宗翰疑被派系鬥爭搞掉,蔡是否違規尚無定論前,黨中央就改「徵召」劉米山參選;接著又有黃偉哲力挺的市政顧問蔣琦君、陳世安及基層黨員陳世霖,各因不滿民調不公,決定脫黨參選,出現綠營自家分裂危機。

盤點這3名脫黨參選者的背景,第二選區(大北門區)的蔣琦君是黃偉哲的市政顧問,曾任民進黨市黨部婦女部主任,這次她與丈夫王平川不惜一起退出民進黨,連帶辭去市政顧問職位。蔣感嘆,黨內選舉機制因人或派系設事,把有理想及抱負的人拒之門外,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種種不合理作為、預算分配不公等都讓人感到失望。

至於第十選區(東區)的陳世安同樣也是黃偉哲的市政顧問,陳原以無黨籍身分擔任3屆東區中西里里長,黃偉哲當選後,陳進入市府幫忙,被外界視為是黃的子弟兵。他強調,過去一直都是以無黨籍身分經營基層,2年前才申請加入民進黨,並參與此次民調初選。

陳世安表示,初選民調機制最大問題出在整個民調過程不公開,屬封閉式民調,「據監票人員回報,受訪民眾聽取的秒數都很短、掛電話的人很多,與原先公開監票的開放式作業,想像落差太大。」

不怕脫黨參選 「服務做得好選民就認同」

最悲憤的當數第七選區(永康區)的陳世霖,陳世霖初選加權以微幅差距落敗,他不滿其他參選人在初選時使出送鳳梨奧步,決定脫黨改以無黨籍參選。陳世霖說,4年前議員選舉時他是落選頭,但他不氣餒持續耕耘地方、服務選民,「實際走訪基層後,我發現在台南市這個綠營的民主聖地,只要服務做得好,就能獲得選民認同。」

陳世霖說,民調結果公布,他的原始民調數字(23.85%)比另名參選人黃肇輝的加權民調數字(24.74%)差不到1%,「也就是説如果撇開年齡、從政經歷等外在因素,我還是獲得選民支持的,我會與民進黨『好聚好散』,參選到底。」

對於如此高比例黨員脫黨參選一事,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表示,不管是登記參選前退黨還是違紀登記參選,都會和遭開除黨籍的結果一樣,日後若要重返民進黨,都得受5年條款限制。黨部將於9月2日登記參選截止10天內,做出黨紀處分。

初選遊戲規則早已公布 學者勸:願賭服輸

地方人士分析,蔣琦君3人應是自恃和綠營關係深厚又有廣大支持民意,才敢背水一戰,「但選戰是殘忍的,民進黨陣營向來以狠招為主,這3人未來肯定被對手扣上『背骨仔』(台語:生性反叛)封號,如何突破重圍,有待觀察。」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則認為,民進黨初選民調執行前,遊戲規則早就公布,參與者也都是看過初選規則才報名的,初選落選後就不該指責民調不公,頂多只能說民調執行過程有瑕疵,至於這些瑕疵是否干擾結果,則是見仁見智,「民調落後者若已選擇脫黨參選,既已決定下一步就別再提民調不公,願賭就要服輸!」

丁仁方分析,這次台南市議員選舉民進黨採取「高額提名」,但泛綠的小黨參選狀況同樣積極,考量過往基層選舉常出現「選人不選黨」狀況,參選人的黨籍未必是選票保證,他研判民進黨這次選情可能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