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時中總統級後援會長「設局」 強賣地賺5千萬差價遭判刑
  • Line

A A A
2022-09-05 00:00

(記者謝幸恩/綜合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日前公布後援會長,中正區後援會長由國策顧問蔡天啟出任,堪稱「總統級陣容」,但《菱傳媒》追查,蔡天啟15年前曾覬覦新北市新店區土地開發利益,以偽造文書手段轉賣土地企圖賺取近5千萬元價差,因此被法院判有罪定讞。

《菱傳媒》調查,蔡天啟從事土地開發業務起家,他與兒子蔡維城在新北市新店區經營「日日昇不動產仲介經紀有限公司」。全案起因於李姓、鄭姓旅外華僑早年持有新店大坪林段七張小段的一片土地,2人1976年間以3500萬元將地賣給張姓民眾,但因2人長期旅居菲律賓而未辦理過戶,導致1982年張男往生時,張家子女無法辦理繼承。

事隔多年,大坪林七張段蓋起捷運,張家土地剛巧座落七張捷運站附近公共設施道路用地,依規定可辦理容積移轉,亦即若轉賣給建商蓋房,地主可獲取龐大利益。張家人遂積極尋找李、鄭2人,2005年間終於找到鄭姓華僑,順利將鄭男名下土地過戶到張家子女5名繼承人名下。

同一時間張家人也與蔡天啟牽上線,蔡天啟用弟弟蔡海龍名義,向張家人買下其中約1/4土地。後續蔡天啟疑為獲取轉售此筆道路用地的龐大利益,繼續透過管道到菲國尋找另名李姓華僑,花了一年的時間果真讓他找到李男。

根據判決指出,蔡天啟明知李男的土地早就賣給張家人,只是尚未辦理過戶,但他卻佯裝不知情,先用潘姓人頭名義以1700萬元向李男購入土地,登記在潘姓人頭名下,接著再製作買賣契約書約定由蔡天啟父子以3872萬元向潘男購入該筆土地。

判決揭露,該筆土地實際上未過戶到蔡天啟父子名下,蔡就強行將土地轉賣給日日昇仲介公司長期客戶高姓父子,售價翻了近一倍飆至6563萬元,欲藉此賺取近5千萬差價;蔡天啟還委託不知情的代書製作不實土地增值稅、土地登記申請書、土地所有權買賣移轉契約書等文書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但事後高家父子發現土地上有遭人佔用情形,不願買單,雙方鬧翻。

蔡天啟動該筆土地歪腦筋時,張家人也到法院提告,對李姓華僑提出履行契約訴訟,盼透過法律程序將土地過戶,但因蔡天啟的人馬到處兜售土地,還兜售到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的岳父、前立委劉盛良辦公室,當時張家人剛好在場,才意外揭露蔡天啟的惡劣行徑。

法院審理期間,蔡天啟辯稱他不認識張家人、李姓華僑,他只是借錢給其他人買地,但其他證人均證稱蔡天啟是這起購地、賣地案的主導者兼金主,法院最後將依偽造文書罪判蔡天啟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