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靈骨塔業者控黃偉哲索賄反被咬非老闆 法院認證「爆料人才是實際負責人」
  • Line

A A A
2022-09-02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今年7月出面指控黃偉哲向業者索賄,陪同謝出面的爆料人李瑞祥當時自稱是受害業者,但事後李男卻被發現在受害公司啟承建設僅是股份掛零的董事,外界質疑全案是烏龍爆料,事後李男為證明自己的負責人身分,再加上啟承建設負責人曾人傑另案逃亡遭通緝,日前李瑞祥向台南地院聲請擔任啟承建設臨時管理人,法官已在8月初裁准。但曾妻呂菁倫隨後以新任董事長之姿抗告成功,台南地院8月底再將李瑞祥的臨時管理人資格撤銷,全案恐將演成經營權大戰。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今年7月偕爆料人李瑞祥召開記者會,李瑞祥稱他曾代表啟承建設宴請台南市長黃偉哲,席間黃用手指比一,向他開價1千萬元,作為協助處理該公司靈骨塔啟用許可案的代價,事後李男匯款720萬元給黃偉哲指定的律師陳文禹。

記者會後,啟承建設掛名負責人曾人傑與律師陳文禹立即發出書面聲明,各自駁斥謝龍介與李瑞祥說法。曾人傑直指,李男僅在2020年10月接受公司委託協助陳情,後續相關法律事務即由曾文傑接手,怒嗆謝、李爆料不實;綠營名嘴也抨擊李瑞祥在啟承建設雖掛名董事但未實際出資,質疑本案是烏龍爆料。

爆料業者為證清白 主動聲請出任公司臨管人

李瑞祥為證明清白,隨後向法院聲請擔任啟承建設臨時管理人。他表示,自己長期出資與曾人傑合夥經營啟承建設,他雖將股份登記在曾人傑妻子、公司監察人呂菁倫名下,但他是貨真價實的董事。

李表示,啟承建設近年投入靈骨塔事業,因進度延宕他已代墊許多工程款以及大筆人事薪資,目前公司面臨財務困難亟待處理,但現任負責人曾人傑因另犯偽造文書案被判刑2年10月確定,且因遲未到案執行遭通緝;曾妻呂菁倫也不知去向,導致公司無法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及決定經營方針。

李瑞祥主張,曾人傑等人目前均無法行使董事長及監察人職權,有害公司運作,為避免營運停頓及稅捐債務無人處理,啟承建設有選任臨時管理人的必要,請求法院裁准由他擔任公司臨時管理人。

台南地院為此調閱啟承建設公司變更登記表、台南地檢署對曾人傑開出的執行傳票、通緝犯查詢平台以及曾人傑偽造文書案的歷審判決,確認啟承建設法定代理人曾人傑現因遭通緝,處於消極不行使職權的狀態,已嚴重影響公司業務運作,且公司掛名出資的股東僅有曾人傑、呂菁倫夫婦2人,但2人一併逃匿,導致公司無法召集股東會改選董事。

會計證稱:公司過往支出都由李瑞祥處理

法官認為,目前啟承建設仍在營運中,且有處理靈骨塔特許行業執照、訴願及訴訟等相關事務,有選任臨時管理人的必要性,避免業務停頓造成更大損害。

為釐清公司董事李瑞祥是否適任臨時管理人,法官特別傳喚啟承建設會計人員到庭,他證稱,多年來都是李瑞祥在處理公司全部業務,包括調動資金、款項進出等,他還提出公司各項匯款單包含工程款、薪資、律師費、交際費、水電費與電話費等,證實均由李瑞祥處理。

法官因此認定李瑞祥過去長期實際經營啟承建設,裁准他擔任啟承建設臨時管理人。此一裁定等同是法院幫李瑞祥認證,李是啟承建設的實際負責人。

全案目前最新訴訟進度是,台南地院8月9日做出裁定後,啟承建設董事長曾人傑的妻子呂菁倫隨即提抗告,她向法院表示自己未與丈夫曾人傑一同逃匿,且公司已在7月27日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她出任新董事長,公司並未發生董事會不能行使職權導致公司業務停頓的問題,李瑞祥依法不能擔任公司臨時管理人。

法院審理後認為,啟承建設新任董事長呂菁倫抗告有理由,8月29日將原裁定廢棄,駁回李瑞祥擔任臨時管理人的聲請,全案還可再抗告,李瑞祥方面也表示會再抗告,本案恐將演成公司經營權大戰。

出版時間:9/2  00:00

更新時間:9/5  17:45(更新抗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