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市占第一鮪魚罐頭竟含非法漁業漁獲 民團:母公司豐群水產應道歉並下架商品
  • Line
綠色和平今日提出調查報告,指出豐群水產旗下公司「大黃蜂」鮪魚罐頭,持續使用涉及非法漁業的漁獲。楊政凱攝

綠色和平今日提出調查報告,指出豐群水產旗下公司「大黃蜂」鮪魚罐頭,持續使用涉及非法漁業的漁獲。楊政凱攝

A A A
2022-09-01 14:03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台灣企業豐群水產,其子公司「大黃蜂」在美國販賣的鮪魚罐頭,竟含非法漁業漁獲。非營利組織綠色和平於今(1日)提出調查報告,指出美國鮪魚罐頭大廠「大黃蜂」,其罐頭內容物竟摻雜已在今年4月,因違反《人口販運防治法》而遭起訴的漁船所捕撈漁獲。綠色和平追查發現,大黃蜂的供應鏈中,更有其他涉及非法漁業及強迫勞動的供貨漁船,因此批評豐群水產資訊不實,有欺瞞消費者之嫌,要求群豐水產及大黃蜂應向消費者及受害漁工公開道歉下架商品,並暫停與供貨漁船交易。

大黃蜂(Bumble Bee)為美國市占率第一的鮪魚罐頭品牌,已在2019年遭台灣企業豐群水產收購,且豐群為大黃蜂的主要漁獲供應來源。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表示,豐群水產在其公開永續政策中,承諾禁止購買涉及非法漁業(illegal, Up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簡稱IUU)漁獲,但調查卻發現群豐水產顯然違背承諾,放任大黃蜂使用涉及IUU的漁獲,並將其流入美國市場。

她指出,此次調查是於2022年4月進行,在美國賣場購得罐頭後,藉由大黃蜂的產銷履歷系統「Trace My Catch」,輸入產品代碼以了解漁獲來源,並在73個代碼中取得290艘漁船資訊,其中有119艘為台灣籍漁船。

李于彤說明,調查發現其中一批罐頭供貨來源為「大旺號」,該漁船的船東、船長及船公司員工因涉嫌強迫勞動、虐死外籍漁工,在今年4月依違反《人口販運防治法》、妨害自由等罪遭高雄地檢署起訴,它也早在今年1月就因涉及IUU,遭美國海關發出暫扣令,禁止其捕獲漁獲流入美國市場,卻仍在大黃蜂罐頭中出現。

綠色和平透過大黃蜂產銷履歷系統「Trace My Catch」,發現代碼「0168SC1SKN」罐頭,漁獲來源為違反人口販運的大旺號。綠色和平提供

她透露,藉由漁業署及NGO組織Global Fishing Watch所提供之漁船AIS數據(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自動定位追蹤系統)與大黃蜂的數據交叉比對後,發現這些台籍漁船中有28艘漁區不實,如登載在太平洋捕撈,實際上卻是在印度洋。當中更有13艘漁船於近五年涉及IUU,遭漁業署開罰。她們進一步訪談27名曾在台籍大黃蜂供貨漁船上工作的漁工,發現當中都存在強迫勞動、扣留身分證件等涉及IUU的行為。

李于彤批評,豐群水產作為大黃蜂的母公司及主要供貨商,涉嫌持續使用涉及IUU的漁獲,不僅違背企業社會責任,更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她向群豐水產及大黃蜂提出五項訴求,一、向消費者及受害漁工公開道歉。二、成立第三方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Trace My Catch」漏洞,委員名單對外公開,並於6個月內公布調查報告。三、下架疑似涉及IUU商品,並暫停與供貨漁船交易。四、公布完整供貨漁船名單。五、為供貨漁船漁工落實有效的海上申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