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論文門效應?洪耀南請辭蔡英文主席特助一職 理由曝光
  • Line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席室特助洪耀南已請辭,回任教職。翻攝臉書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席室特助洪耀南已請辭,回任教職。翻攝臉書

A A A
2022-09-01 12:30

(蘇聖怡/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20年5月20日依黨章回鍋接任民進黨主席,當時指派英系「台灣世代智庫基金會」前執行長洪耀南出任主席特助,協助民調判讀、議題攻防。不過,洪耀南已在今(1日)悄悄卸下特助一職,據了解,洪耀南由淡江大學大陸所兼任教授成為專任教授,因黨部是專職,不能兼職,因此辭去特助職務。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所併入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中國大陸研究碩士班,洪耀南是專任教授。翻攝畫面

洪耀南曾任民調公司老闆,以電子期貨概念,讓網友用價格預測選舉等時事事件,一度蔚為風潮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更是洪耀南與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共同創設,不過,相關職務與股份,在蔡英文執政後,洪耀南都已全數出脫持股,但黨內仍相當倚重洪耀南對民調的分析判讀。

而洪耀南的哥哥、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是英系的重要操盤手,2016年、2020年的選戰協助蔡英文創下佳績,是蔡英文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因此,兄弟倆被視為民進黨內最有權勢的兄弟檔,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檢視,近年屢遭外界提出「權與錢」的負面質疑,黨內派系也頗有微詞。

洪耀南過去就是淡江大學大陸所的兼任教授,本來一周一門課,專任教授後,一週有五門課,一週七天有三天要往返淡水;面對選戰,各界高標準檢視的情況下,層峰考量不要再被拿來做文章,因此洪耀南請辭特助,專注教職。黨內人士說,雖然洪耀南卸下主席特助一職,但選戰仍有許多方面需他協助,相信洪耀南也會提供更多議題與選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