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學博士論文被控嚴重抄襲 蔡適應:跑過比對系統、符合學術規範    
  • Line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遭爆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涉嫌抄襲。翻攝臉書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遭爆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涉嫌抄襲。翻攝臉書

A A A
2022-09-01 14:55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博士論文也遭爆涉抄襲!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今(1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蔡適應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不僅抄襲維基、百度,甚至連基隆市長林右昌投書都抄,將具名向台北大學提出檢舉。對此,蔡適應回應表示:「我的論文跑過論文比對系統,一切符合學術規範」。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陳志明與基隆市議員參選人江欣怡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除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外,還有縣市長參選人涉嫌論文違法抄襲,甚至連維基、百度都抄,那個人就是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

 時代力量參選人記者會。翻攝劉仕傑臉書

陳志明表示,前陣子接獲檢舉,蔡適應同樣涉及學位論文違法抄襲,經仔細比對後,發現抄襲嚴重,更出現抄襲維基百科、中國百度網情形。陳志明指控,蔡適應以馬賽克拼貼30份文獻方式撰寫論文,其中涉抄襲藍逸之《都市競爭力、都市再生與鉅型開發:大臺北都市區域治理的觀點》比例最高,但並未列入參考文獻。其他抄襲內容包括期刊、論文機關調查報告,甚至抄襲基隆市長林右昌投書《遠見雜誌》內容。

江欣怡則指出,蔡適應博論第170頁涉嫌抄襲藍逸之論文,全頁字數791字,抄襲字數達263字,抄襲比率達33%,且並未列入參考文獻。針對涉抄襲維基百科、中國百度網情形,劉仕傑則說明,蔡適應博論第2頁中,全頁字數903字,493字抄襲字中國百度網,抄襲比率達55%,「一個民進黨立委,博士論文竟然抄中國百度網」。另外,該博論第60頁,全頁字數527字,涉抄襲維基百科468字,抄襲比率達89%,質疑「博論可以抄襲維基百科嗎?」

對此,蔡適應兩點聲明指出,第一,其他陣營的對手,覺得他的選情相對穩定,且居於領先的態勢,故意以論文的部分攻擊他,不過他相信基隆市民大多都是支持蔡適應的。

蔡適應說,第二,他在畢業之前,都要按照學校的規定,跑過Turnitin的論文比對系統,在論文比對系統之下,符合學術規範才能畢業,所以在這個標準之下,他順利畢業,證明畢業論文是沒有問題的。

 

發稿時間:11:34

更新時間: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