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國民黨的坐轎團隊操盤年底選戰靠譜嗎?
  • Line

A A A
2022-01-14 00:00

王正寧/主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任後,從四大公投起連三敗,引發黨內不滿,要求檢討聲浪不斷,甚至直接點名「朱下韓上」或「朱下郭上」。面對黨內逼退,「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拋出,黨中央應擴大決策圈的具體建議,朱立倫則回應,「絕對擴大,我都絕對歡迎!」還點名,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與趙少康等,大家來共同決策,「我也都會徵詢大家意見!」

至於有中常委在中常會中提案,建請黨中央召開「黨是會議」,討論黨的路線、政策。媒體報導,朱立倫雖未直接「打槍」,但也直言,目前最重要不是由任何黨務主管、縣市首長參加「黨是會議」,而是大家一起傾聽民眾心聲、集思廣益;用傾聽的方式跟基層互動,爭取民眾支持,才是黨是會議的形式。到深夜又再發千言文,基層還是不買單,但黨公職已經開唱「團結」的老調了!

看來,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政黨文化,正是此消彼長的關鍵。而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朱立倫,決定以「口頭」來「一肩扛起」敗選責任,然後用「擴大決策圈」來脫困。畢竟「黨是會議」對國民黨而言,不過就是另一場政治大拜拜,結果就是不了了之,既然是和稀泥收尾,何必勞師動眾?然而,選舉出身的朱立倫,傾聽民眾心聲多年,到底是真聽、假聽還是偏聽,怎麼反倒離人民越來越遠?

朱立倫就任黨主席迄今3個月又8天,承擔所有敗選責任或許未盡公平。但從朱立倫過去從政以及此次輔選的表現來看,如果領軍主帥的性格是瞻前顧後、舉棋不定、優柔寡斷,那麼自然會進退失據、左支右絀,如何期待能打勝仗?而且,國民黨中央的領導班子,正是標準的「坐轎團隊」,搭配毫無戰力的立法院團隊,怎麼不會一敗再敗?

朱立倫參選經驗堪稱豐富,但麻煩的是票房開高走低。尤其新北市兩次選舉都險勝,2014年對上游錫,甚至可以從民調領先超過20趴,到開票只贏不到2趴,之後再無勝績。秘書長黃健庭從立委到縣市長也是歷經多次選舉考驗,執政成績也還不差。而組發會主委許宇甄僅擔任過雲林縣黨部主委,被歸為雲林張家系統,姊姊則是朱立倫愛將許育寧,現任智庫副執行長。至於專任副秘書長江俊霆、文傳會主委淩濤更沒有操盤經驗,黨部正是這五位核心成員組成國民黨的「抬轎團隊」。

用人唯親在台灣政壇司空見慣,而且不分藍綠,但至少該適才適所,而不是把職位當戰利品來分封。如果操持黨機器的核心成員,完全沒有選舉操盤經驗,尤其面對年底全國性大選的盤,民進黨府院黨已經完全整合,陸軍、空軍和網軍三軍重兵壓境,國民黨難道依舊「無大台」、「無方向」,坐待各縣市被個個擊破?

黨中央坐困愁城,束手無策的立法院黨團更是嚴重失能,一點看不到監督的能量。國民黨不是第一次在野,但不知是不會做在野黨,習慣穿皮鞋,還是已槁木死灰,只想好官我自為之,在這個重要的政治戰場完全沒有攻擊或牽制的火力,只等坐享其成;尤其不分區立委究竟有幾個人認識,或為黨建了什麼戰功?過去扁政府時期,還有所謂揭弊小組,包括高雄捷運弊案、高鐵弊案、二次金改弊案、股市禿鷹弊案、中華電信釋股弊案都曾被鎖定。

2008年總統大選,則每天針對民進黨執政弊案及第一家庭貪腐情形,揭露弊端所在,當時國民黨黨團一天開三次記者會都很正常,國親立委更是遍地開花,各闢戰場,連六日都無休。國民黨興利無能,除弊無力,不正是凸顯蔡政府執政弊絕風清、河清海宴?反觀民進黨倒像在野黨,監督國民黨很賣力,但第一線的國民黨立院黨團依舊無感、依舊躺平。

做為國民黨的保守派代表,很難期待只會打順風牌的朱立倫能做出大破大立,讓人耳目一新的改革和翻轉。眼下敗選第一槍指向「擴大決策圈」,被點名的大咖參與意願如何?能夠發揮影響力還是淪為樣本?擴大到什麼層面?會不會又是「近親繁殖」,成為另一個同溫層的相互取暖?如此想要爭取中間選民、年輕選民支持,當然距離還很遙遠,但虛晃一招、虎頭蛇尾,選民到年底還會再算一次帳。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