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香港政治氛圍丕變!嚴守動態清零 難保航空樞紐、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 Line

A A A
2022-09-01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香港政府遵循北京當局指示,從實施《港區國安法》力求政治局勢穩定,到「動態清零」嚴厲疫情管控政策防堵新冠病毒,但人才不斷流失,現在可能連航空樞紐、亞洲金融中心都將不保了。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新加坡、韓國、泰國等亞洲許多國家4月起陸續開放邊境管制力拼疫後經濟復甦 ,6月亞洲航空國際旅客量恢復到是疫情爆發前的30%,較早重新開放邊境管制的歐、美地區已恢復到65~ 85%。

航空顧問公司Sobie Aviation統計顯示,2022年第二季新加坡機場的客運量居亞洲之冠,達到730萬乘客;印度德里國際機場、泰國曼谷國際機場並列第2,客運量達320萬人,其次是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香港該季國際客運量僅59.1萬人。

相對於香港,新加坡政府在邊境管制開放速度快,29日起讓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旅客入境後不需強制隔離,但行前2天內需要取陰性檢測證明。

香港針對完成疫苗接種海外旅客實施3+4方式,即3天在檢疫酒店強制檢疫,4天實施居家醫學觀察,此期間的「疫苗通行證」亦會轉為「黃碼」,限制進入餐飲處所等場所。醫學監察完結後,通行證會自動由「黃碼」轉為「藍碼」,但抵港人士在完成「3+4」檢疫後3天,需繼續自行監察身體狀況。

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與研究中心的袁志樂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亞洲多國家已取消大部分邊境限制,如果香港在6~12個月內不趕上,航空樞紐競爭力將長期受到影響。

航空分析師索比(Brendan Sobie)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香港要吸引國際旅客,必須完全取消當前管制措施,預計新加坡到年底國際客運量恢復達疫情爆發前的 70%,若香港政府持續維持當前限制,香港國際機場可能僅恢復到 10%。」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早就輸給新加坡了,表面上看到的原因是『動態清零』管控政策所導致,但實際原因就是喪失了商機,對商人、旅客吸引力不足。香港逐漸變得跟中國城市一樣,沒有特色了,旅遊發展潛力變小了。」

桑普進一步從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整體政治氛圍轉變去分析,他說:「許多歐美、台灣人都會怕去香港啊,並不是自己曾經犯過罪,而只是從事公益、公民活動,很怕到香港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有被逮捕的疑慮。」

基本上,香港沒有人流、金流自然就會變少。桑普觀察到,過去1年多香港人口已減少約1.6%,外流的人口中35歲以下的年輕香港人佔了20%,這是香港主要勞動力、菁英,他們奔赴海外,表示有一定的財力、能力能夠在海外國家生存,以金融業、酒店管理業人才居多。

桑普指出,新加坡儘管不是一個完全民主的社會,但至少沒有上述香港情況,所以吸引許多香港人才。新加坡、香港股市差異也很大,香港股市大約70~80%都是中資企業,還透過同股不同權,讓中國國企企業上市交易。

桑普表示,中資資本集中香港市場狀況下,中共二十大前,假設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加劇,香港絕對是首當其衝的。而且會有更多國際資金因想尋求更多投資機會、被透明制度監管的因素下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當然會輸掉。新加坡股市對國際游資吸引力強、上市規範比較嚴厲,而且對伊斯蘭資金還有足夠的吸引力。

根據香港投資基金協會(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s Association)8月最新調查報吿,約三分之一的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已經從香港轉出區域或全球管理職位,7成受訪企業表示香港當前環境,要招聘海外人才已經十分困難。

該報告發現,13%的受訪業者在香港已經實施裁員,55%受訪者指出,雖沒在香港進行裁員,但也不會增加員工,增加員工名額會分配到其他地區辦公室。

另一方面,香港投資基金協會(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s Association)8月最新調查報吿顯示,約三分之一的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已經從香港轉出區域或全球管理職位,7成受訪企業表示香港當前環境,要招聘海外人才已經十分困難。

該報告發現,13%的受訪業者在香港已經實施裁員,55%受訪者指出,雖沒在香港進行裁員,但也不會增加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