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香港特首帶頭做!習近平7月訪港演說成教材 輿論帶風潮政治意識狂洗腦
  • Line

A A A
2022-09-01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李家超在上任後第一天,就在臉書(Facebook)分享一張自己在在辦公桌前工作的照片,筆記本旁放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談話的文件。至此後,香港各界展開學習近平訪港演說內容、治國理念的風潮。

習近平7月1日在紀念香港回歸中國25週年演說中強調,「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

香港特首李家超(左)7月2日在臉書貼出,自己辦公桌筆記本旁放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談話的文件的照片。 翻攝李家超 John KC Lee臉書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從習近平訪港迄今,香港公務人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記者協會等團體已舉辦93場類似這樣的集體學習「座談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曾在7月開一場長達6小時的「座談會」,除讚揚習近平不畏懼颱風、新冠肺炎疫情威脅訪問香港,還稱讚習近平訪港期間的談話。香港政府估計已有數百名高層官員已參加過類似會議,其中包括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香港政府發表描述相關座談會的新聞稿中,習近平「重要講話」一詞出現了10次,幾乎每個段落都有;參加會議的人形容這是為支持習近平與其言論政治意識灌輸會議。

香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卜約翰(John P. Burns)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說:「這在香港歷史上,是不同尋常的,從沒見過花過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來學習一篇講話。」

香港政治評論員劉銳紹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說:「這些集體學習會議有系統化,儘管在香港稱為座談會,但在中國就是思想學習會。」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這是中共黨國機器一直在香港推動的輿論風潮。中共有三大法寶,稱其是中國革命成功的三大因素,包括黨的建設(黨建)、武裝鬥爭、統一戰線,白話一點說,就是黨的組織、軍警暴力、以輿論形成意識形態的風潮。香港的集體政治學習就是第三個統一戰線,政治學習就是要對領袖效忠。」

習近平的訪港演說副本同樣也分發給香港數百所學校,包含幼稚園、小學、中學。一位不願具名的校長向《日經亞洲評論》表示,「我與其他老師被邀請參加許多以國民教育、了解中國為主題的會議,但這根本就是洗腦。」

桑普說:「香港現在的情況是,許多香港官員、老師都不服氣,心理是抗拒這種黨國教育,中共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要讓這些人知道,就算你們要說謊,也得說下去才能保住自己的職位,謊言越說越多就會積非成是。」

桑普進一步補充說:「很多人會認為,香港不可能被徹底洗腦啊,根本沒有封網,有接收外界言論的自由。中共現在的做法是,不需要杜絕所有外部資訊,也要造成輿論風潮,還有透過獎善罰惡的方式,用利益鼓勵倒向中共的人,讓利益跟權力變成核心價值觀。」

不只香港校長、老師們得被迫學習近平談話、治國理念,《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教育界正推動國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大學與香港教育圖書有限公司8月起分階段推出《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教材,教材內容以生活情境切入,主題圍繞「《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法」、「法治精神」及「公民教育」五大學習範疇。

來自台灣、在香港金融業工作多年的雅惠(化名)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我的大女兒念幼稚園大班,已拿回《港區國安法》相關文宣,對我來說,衝擊很大,對孩子來說,是長期影響。生活在這裡,順勢而為,只能這樣了。」

20~30歲世代的香港年輕人婉君(化名)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不是很擔心小孩會被洗腦,比較擔心的是老師,香港老師未來空間可能越來越小,或許未來會有更多有愛國思想、來自中國內陸的老師到香港,教導相關的習近平思想、國安法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