貍貓換太子!台灣神盾4500噸級巡防艦研製失敗 預算科目降級變輕型巡防艦
  • Line
被譽為台灣神盾的4500噸級巡防艦研製失敗,將降級研製新一代輕型巡防艦。資料照片

被譽為台灣神盾的4500噸級巡防艦研製失敗,將降級研製新一代輕型巡防艦。資料照片

A A A
2022-08-31 13:2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31日)將2023年度國防預算送到立法院,原本國防部以「震海案」規劃興建4500噸級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因研發失敗無法繼續執行後,國防部居然以原預算額度,卻降級建造2000至2500噸級的「新一代輕型飛彈巡防艦」取代,成為國防部最新的軍事投資戲碼。

據了解,海軍原本以「震海案」規劃建造4500噸的新一代巡防艦,但中科院研製的「迅聯專案」科研因進度延緩而報繳預算,導致震海案無法繼續執行。但由於中共解放軍圍台軍演曝露出國軍的軍艦老舊與不足,亟需興建2500噸級的軍艦以彌補戰力,因此特別提出「新一代輕型巡防艦」案,興建至少8艘以彌補海上戰力,目前編列245億4916萬2000元,執行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第2階段2艘原型艦籌建案,計畫2026年完成。

海軍在預算案中表示,新建的「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案,將藉由「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建造,持續帶動國內造船工業,落實國艦國造政策,延續海軍設計及造管理能量,奠定海軍對未來作戰規劃的基礎,並建立及保存自主防科技能力。海軍說,新案將籌建具戰場管理、域防空、反潛、水面作戰及電子作戰等能力的新一代輕型巡防艦,搭配現行主作戰,以精進艦隊防空、潛及飛彈三戰力,提升戰場存活率,強化整體聯合制海戰力。

空軍明年採購F-16V(BLK70) 型機敵我識别器詢答密碼機。圖為F-16V戰機資料照片

在空軍預算方面,空軍明年度起將執行一項「飛機概念設計分析系統建置案」,為自行設計新一代戰機進行概念設計,計畫耗資4950萬餘元,自明年起以兩年時間,進行戰機各項主系統概念設計,顯示空軍司令部未放棄試圖自行研發新一代戰機的構想。

此外,空軍另將耗資1億6332餘元預算案,新編「F-16V(BLK70) 型機敵我識别器詢答密碼機」採購案,配合對美採購戰機接裝時程,在2026年完成敵我識別系統的裝設。空軍並在說明中指出,「F-16V(BLK70) 型機敵我識别器詢答密碼機」採購案,是因應現今電戰環境日嚴峻,聯合作戰時為避免對目標產生誤判或誤擊,次系統可加密傳輸詢答信號,於戰演訓任務時,透過系統進行辨識敵我身分驗證,也讓空軍各式載台、武器系統於電戰環境下,即時執行敵我識別身份驗證辨識,避免明碼遭敵破解偽冒而誤判情勢。全案計需1億6332萬元,納入2023年至2026年年度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