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曲兆祥:盧秀燕個人特質與政績獲認同 施正鋒:蔡其昌翻盤機會不大
  • Line

A A A
2022-08-31 15:25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菱傳媒》今(31日)公布台中市長選戰最新民調,現任市長盧秀燕以58.9%的支持度大幅領先民進黨參選人蔡其昌的35.35%,且不論性別、年齡,還是14個議員選區都全面領先。在「負面黨性」部分,台中選民更有47.82%反綠,且有50.49%表態絕不投民進黨。學者表示,盧秀燕因政績表現及個人特質使得選民不分藍綠都支持,且蔡其昌無法成功操作選舉議題,難以翻盤。

對於盧秀燕支持度以58.9%大幅領先蔡其昌35.35%,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並不意外。他指出,盧秀燕的個人特質並非「鬥雞性格」,對於民進黨支持者來說「沒那麼討厭」,而有較高好感度,且在政績表現上也得到大眾認同。他認為蔡其昌很難翻盤,不僅選戰議題炒作不起來,甚至之前在針對台中市府施打疫苗數量的議題操作上,有資料引用錯誤的問題,而影響公信力。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則認為,盧秀燕在對外表現上,不論是因空污議題反對增設加火力發電,在萊豬議題上更曾經對嗆AIT(美國在台協會),讓台中選民覺得有被照顧到,因此能獲得廣泛支持。他指出,反觀蔡其昌沒什麼個人理念,也看不出來有什麼能力或政績,甚至先前新竹棒球場的爭議也對他有負面影響,翻盤機會不大。

至於負面黨性調查中,台中選民有50.92%絕對不投民進黨,國民黨則是34.81%,「反綠」討厭民進黨者則佔47.82%,「反藍」討厭國民黨者佔34.56%。施正鋒指出,在過往選舉中,台中選民本身就沒有強烈的政黨認同,甚至無黨籍的參選人也會獲得支持,而前市長林佳龍執政時期,施政上讓台中當地人有所不滿,造成上屆地方選舉深綠不願出來投票,而讓盧秀燕上台。他說,當地人對綠營的不滿情緒再與近期負面議題累積起來,而有台中選民「反綠」的現象。

曲兆祥也認為,民進黨在論文門、數位中介法及疫苗採購價封存30年等負面議題接續出現的背景下,已出現「累加作用」,使得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才會出現如此數據。曲兆祥說,民進黨在這次的選戰中抓不到主軸,逐漸失去對於選舉議題的主導能力,綠營在最糟情況下,年底地方選舉可能會只剩下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及屏東縣4席,「這將會是民進黨20年來的最大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