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 首度公開共軍圍台軍演9大項目 
  • Line
國軍派軍艦監控中共飛彈驅逐艦安陽號在我24浬外動態。資料照片

國軍派軍艦監控中共飛彈驅逐艦安陽號在我24浬外動態。資料照片

A A A
2022-08-31 11:5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天(31日)公布「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首度詳述8月4日進行的圍台軍演內容,其中包括「調整當面機場兵力部署」、「針對性情蒐作為」、「聯合登陸作戰演訓」、「逾越海峽中線」、「開設海、空禁航區」、「應對外籍機、艦」、「遠海長航訓練」、「聯合軍事行動實戰化演訓」及「非軍事行動」等9大項,就是檢驗解放軍的攻台作戰計畫預案。

國防部今日送抵立法院的「國防部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對於8月中共於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軍事行動,特別說明解放軍東部戰區從事「聯合軍事行動」的目的,透過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實戰化演訓,模糊海峽中線存在事實,演訓區域突破第一島鏈擴展至西太平洋,磨練戰區聯合指揮作戰效能、驗證對臺作戰預案,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能力,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危及臺海周邊區域之和平、安全與穩定。

此次國防部在提出的「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特別針對8月2日對外宣布的「圍台軍演」進行說明。國防部首先說明臺海戰略地理環境,具預警時間短、戰略縱深淺等作戰特性,中共近年加大對我軍事威懾,以「三個常態」方式,落實環台戰機巡航、多軍兵種抵近台灣警巡、在台週邊進行聯合演訓,完善對台軍事整備。

報告指出,2022年起,共軍對台針對性軍事作為愈趨頻密及多様化,以「海峽無中線、臺海非國際水域」認知作戰混淆國際視聽,並藉由在臺海周邊常態侵擾我外島及防空識別區,編組有、無人機及多型艦船等兵力,以「分區、同時」在我周邊海、空域進行跨軍種聯合演訓,活動範圍向我東部、東南部海、空域擴展,壓缩我防衛作戰縱深,加大對臺軍事威懾力度,併以「文攻武嚇」手段擾乱我民心士氣,企圖達成「以武促統、以戰逼談」目標。

報告中指出,中共於臺灣周邊海、空域設置禁航區,從事「聯合軍事行動」,模擬封鎖臺灣對外交通航道,試射飛彈製造我社會不安,同時運用外交、經濟、網路、輿論等多重手段,驗證對臺預案執行能力。

行動重點摘述如下:由東部戰區統一指揮各軍兵種部隊行動,於臺灣周邊劃設禁航區,形成包圍態勢,期間以我北部及南部為主要攻擊目標,全程運用網路戰與認知作戰,企達全面威懾目的。

聯合戰備警巡:共機採多架次、多機型、多方向、長航時方式逾越海峽中線,期間首次編組殲20機執行戰備警巡任務;另共艦貼近我24浬線海域活動,透過軍事行動,淡化海峽中線存在。

聯合火力打擊:對我周邊海域進行彈道飛彈試射,並結合陸軍遠程多管火箭彈實施射擊,透過異地同時方式,擴大聯合火力打擊效果。

聯合封控暨制空、制海:編組航艦編隊、作戰艦、潛艦及岸飛彈部隊,建立對我進出航道包圍網,並檢驗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能力。

聯合反潛:編組運8反潛機、艦載卡28直升機及各型主、輔戰艦,於我西南海域從事聯合反潛演練。

聯合保障:運用鐵路專列,從事兵員轉用、傷患救治演練,並派遣運油 20機、快速支援進行空中、海上加油,延長海、空機艦部署時間,透過實戰場景提升聯合保障能力。

非軍事行動方面:中共海上民兵利用漁船掩飾身分,於伏季休漁期,配合海軍及海警部隊於臺灣周邊海域從事聯合訓練,增加我海巡兵力應對負荷。在飛行器侵擾上,運用民用航空器、無人機或探空氣球等接近我外、離島或本島周邊區域,遂行監偵、侵擾活動,測試國軍應處作為。另以科研船活動:運用科研單位所屬海調船、海測船、水下無人載具等,在我周邊海域進行水文與海底地形調查,藉「以民掩軍」方式加強臺海周邊戰場經營。

最後,報告書中指出,中共年內第2艘自製航艦「福建號」下水、殲16、殲20、運(油)20機等高新武器裝備陸續列裝列,展現國防現代化建設發展,凸顯習近平執政10年軍事與建軍備戰成果,營造習氏「二十大」連任利基。

國防部指出,近年共軍機、艦對我軍事威懾手段日趨多元,8月初東部戰區從事「聯合軍事行動」,透過在臺灣台海、空域進行實彈實戰化演訓,模糊海峽中線事實,演訓區域突破第一島鏈擴展至西太平洋,磨練戰區聯合指揮作戰效能、驗證對臺作戰預案,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能力,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危及臺海周邊區域之和平、安全與穩定。

國防部強調,國軍汲取俄烏戰爭經驗,面對共軍對臺軍事威脅,秉持「自己國家、自己防衛」信念,凝聚「全民抗敵」意志,建立「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可戰力,堅定「守中線、守领海、守主權」立場。精實「處處是戰場、時時作訓練」之戰訓整備作為,夙夜匪懈、慎戰備戰,共同齊心捍衛國家安全及守護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