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現任議員初選落敗竟能改用徵召 新人怒批「派系凌駕民調」
  • Line
立委賴惠員(左)擔心子弟兵蔡宗翰(右)恐成為派系鬥爭下的犧牲者。蔡宗翰提供

立委賴惠員(左)擔心子弟兵蔡宗翰(右)恐成為派系鬥爭下的犧牲者。蔡宗翰提供

A A A
2022-08-31 00:00

(記者辛啓松/綜合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參選登記9月2日截止,豈料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議員初選爭議尚未落幕!初選落選頭、現任議員劉米山指控立委賴惠員的徒弟蔡宗翰涉嫌詐術競選,中執會4個月前決定暫緩提名,但中評會上周才將全案送回台南市黨部,發交地方評委會評議,蔡、劉2人遲等不到政黨推薦書無法登記參選,還傳出中央傾向改徵召劉米山參選,讓蔡宗翰忍不住大罵「難道民進黨是派系大老說的算?」

民進黨第一選區初選民調結果4月21日出爐,落選的現任議員劉米山指控立委賴惠員的徒弟蔡宗翰,涉嫌在初選期間以詐術競選,包含盜用衛福部前部長長陳時中的照片和簽名,詐稱陳「唯一推薦」;大量贈送選民超過30元的小禮品,尋求對價支持疑似賄選;甚至捏造假民調並懸掛布條影響選情等。民進黨中執會初步調查後,6月8日決議暫緩該選區提名,移交中評會調查。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表示,中評會遲至上周四(25日)才以蔡宗翰是普通黨員,中評會沒有管轄權為由把案子丟回給台南市黨部,等同轉由地方評委會決議。評委會原計畫周一(29日)開會討論此案,但部分評召認為,評委會議依法需由執委會提議才能召開,會議臨時喊卡。

由於直轄市議員選舉受理登記時間自8月29日起至9月2日止,但截至29日為止,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地方評委會尚未接獲執委會聲請評議,導致蔡、劉2人至今無法正式登記參選。據了解,中執會將授權中常會處理,31日中常會將有最終結果。黨中央也會儘速發放政黨推薦書,讓參選人趕在最後一天登記。

但近來外傳黨內因派系互鬥,最後結局傾向「徵召」劉米山參選,蔡宗翰恐成為派系鬥爭下的犧牲者。綠營人士透露,蔡宗翰是否獲提名,取決於黨內派系鬥爭勢力,賴惠員以其掌握的3張黨代表票支持賴清德系統的中執委人選,換取新系允諾力保蔡宗翰。但市長黃偉哲系統掌握的市黨部卻力挺現任議員劉米山,劉不僅擔任聯合輔選中心的副指揮官,黃宣布重大社福政策時還常見劉米山陪同出席,明顯可見黃偉哲的立場。

綠營人士透露,劉米山與蔡宗翰的初選爭議,中執會上周討論後沒有結果,但曾有委員提議不發政黨推薦書,讓蔡、劉以「無黨籍身份」登記參選,這項提議未獲通過。地方人士也擔心,兩人若同時參選勢必瓜分票源,恐會兩敗俱傷。

國民黨也有隱憂,市黨部評估該選區有1席空間,且婦女保障名額原僅民進黨沈家鳳1人,因此決定提名新人姚正玉,但藍營在當地選票有限,姚又是外地來的空降者,姚參選可能壓縮現任議員蔡育輝、張世賢得票數。

遲遲等不到評議結果的蔡宗翰激動地說,他明明是初選勝利者,為何民調結果落敗者(劉米山)不去檢討自身問題,反而用盡一切方式、手段逼他現身協調談判?他強調「我有民調的民意基礎,我不會背棄我的政黨,希望黨還我一個公道。」

蔡透露,日前他在某公祭場合遇到市黨部主委潘新傳,對方暗示他「這都是派系的問題,我沒有辦法支持你,這個問題已經沒有是非,都是派系決定」,蔡為此怒嗆「難道民進黨是派系大老說的算?這不就是民主黑箱嗎?」外傳民進黨可能讓2人報准參選,蔡宗翰表示,此一結果是對初選機制非常不尊重,若報准2個不如報准3個,乾脆以後都不用辦初選了。

面對外界詢問是否參選到底?蔡強調「我堅信只要努力,不怕衝不過終點線。」劉米山則低調回應,不管是選民服務、跑行程,一直有持續進行不受影響,但正式鳴槍起跑前,相關文宣品都無法製作,只能用初選文宣應急。

現任議員劉米山(右二)雖未獲提名,但仍以現任黨團總召身份出席地方黨部活動。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