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蘋果新聞網》倒數熄燈!潘杰賢接收多數員工 新網站與全新App曝光
  • Line
《壹蘋新聞網》測試網址上的附的QRCode 一度導向《蘋果新聞網》的新聞App。讀者提供網頁截圖

《壹蘋新聞網》測試網址上的附的QRCode 一度導向《蘋果新聞網》的新聞App。讀者提供網頁截圖

A A A
2022-08-29 23:10

(記者蔡日雲/台北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交易案一波多折,距《台蘋》通報北市勞動局8月31日大量解僱280多位員工時間進入倒數,買家17live共同創辦人 潘杰賢的龍丞創意公司另起爐灶承接多數員工,並在 8月中申請「壹蘋新聞網」、「Next Apple News」等商標註冊;據了解,公司測試網站已架設好,但網站提供新聞App的 QR code,卻一度導向回到《蘋果新聞網》的App,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質疑,《台蘋》業務終止計畫都還沒提出,「相關資料是否彼此已私下交流共用」?他呼籲文化部應加速監督腳步保護民眾個資安全。

去年傳出台灣《蘋果日報》將打包出售後,第一時間跳出來的買家是香港商人黃浩,但黃浩屢遭外界質疑背後是紅色資產、具有中資背景,依法無法買下台灣媒體;時隔半年後,黃浩攜手直播平台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聲稱將改由潘出面購買台蘋。

據了解,潘杰賢認為黃浩已在2021年6月和香港壹傳媒簽約,取得《台蘋》經營權,黃同意讓潘杰賢投資其中45%,讓其享有台灣《蘋果》控制權;但今年6月底,潘杰賢一度發公開聲明表示,他100%持股及投資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擬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還強調自己百分百沒有中資背景,且百分之百愛台灣。

據透露,潘杰賢事後向我經濟部官員保證,如果台灣政府對黃浩香港商人背景、資產來源有疑慮,他願意加碼改為獨資,由他100%買下台灣蘋果,一切配合台灣法令規定及要求。

潘杰賢6月28日也透過《蘋果新聞網》發出聲明,對外指出,「無論是投資多家台灣新創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或是擬收購台蘋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上層BVI公司VAN Media Limited),每一家公司都是100%由我個人持有,都是由我100%個人投資,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希望以此釐清外界疑慮。 

據了解,潘杰賢在向經濟部說明態度後,便開始積極處理接收台蘋後續作業,8月12日他赴台灣《蘋果新聞網》位於北市行愛路公司,向高層主管說明交易進度,因沒把握政府會同意交易,但仍願成立共同平台,接收員工。今(29)日新公司也發出內部信件,要求獲續聘的員工後天(31日)備妥身分證等證件,到內湖區指定地點領取電腦等相關設備,另因新辦公室還在裝修中,續聘員工先居家上班,9月5日才到辦公室上班。

 

龍丞創意公司與台灣《蘋果新聞網》員工的新勞動契約書。讀者提供

潘杰賢在7月時本來是以「新海環球」與員工簽訂合作意向書,在他親赴台蘋後,也轉改以「龍丞創意公司」與員工重新簽訂意向書,龍丞創意公司也同步向經濟部申請新的註冊商標與名稱。在此同時,台灣《蘋果日報》也向台北市報業公會提出,自9月1日退會。
 
消息人士透露,潘杰賢的《壹蘋新聞網》近日如火如荼進行新網址測試,上周臉書上已有「https://tw.nextapple.com/」的新聞發佈,網站上的logo與名稱,均與經濟部申請登記的相同,新聞分類欄目分為「最新」、「娛樂時尚」、「生活」、「社會」、「政治」、「財經地產」等,內文只有部分是正式新聞,其他大多是亂碼文字編成的測試文。

弔詭的是,查詢這網域的公開資訊,這網址早在2019/8/25就已經申請成立了,最新更新時間則為8/20,不過在網址曝光幾天後,這網站8/26就被關閉,今日晚間又再度開啟。

值得注意的是,以潘杰賢註冊商標的「Next Apple News」搜尋相關網路網域資訊,nextapple.news在2022/7/28申請登記,申請所屬公司是W Bros. Ltd.(黃氏兄弟有限公司),董事長則是一度宣稱有權接收台灣《蘋果新聞網》的黃浩。不過,這網域並未被使用。

消息人士透露,《壹蘋新聞網》目前測試的網址是 https://tw.azbnt.com/,網站上也開始已經陸續上架新聞,也展開新App的宣傳。但值得注意的是,《壹蘋新聞網》測試網址中,一度提供連結下載的QR code,竟導回原來《蘋果新聞網》的 App,遭外界質疑恐有侵權疑慮,且與《蘋果新聞網》宣稱會封存讀者個資的聲明背道而馳。

根據目前《壹蘋新聞網》網站提供的最新連結的App介紹顯示,這新聞網站是由龍丞創意公司供應,訴求「影片最多最辣」、「獨家最敢踢爆」等。特別的是,檢視開發者的隱私權設定部分,有關隱私條款中D項「揭露及移轉個人資料」部分,清楚揭示「為促進『C.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的用途』中所述的用途,我們可能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方(可能包含中華民國領域或境外)利用」。

不過,龍丞創意公司羅列的隱私條款,大抵比照港商壹傳媒旗下的台灣《蘋果新聞網》,多數隱私條文只是置換公司名稱而已。

《壹蘋新聞網》App已正式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