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沒有公投的公投 反廢死、反中介法會成為虛擬戰場?
  • Line

A A A
2022-08-30 00:00

王正寧/主筆

台南市雙警遇襲身亡案震驚全國,家屬質疑外役監執行標準,更抨擊明明就是逃獄,卻還以「逾假未歸」欺上瞞下,甚至情緒失控地要「廢死團體滾去十八層地獄」!外役監管理問題讓民怨炸鍋,而死刑存廢議題更再度引發輿論熱議,包括候選人都被要求表態,儼然成為選戰攻防的新戰場。

死刑本來就是《刑法》明訂的主刑之一,包括271條明訂,「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經法院判處死刑者,除再審、非常上訴程序進行者,法務部必須依法盡快執行死刑。現在台灣的監獄裡正關著38名死刑犯,其實已經完成「法定」程序,但都卡在聲請大法官釋憲。

判死卻不執行,司法院立馬甩鍋,執行死刑相關規定是執行機關所制定,司法院予以尊重。原來法務部在2020年7月「悄悄地」修正執行死刑規定,增訂應審核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程序在進行中等事項才能執行死刑,所以這38位死刑犯全部都透過聲請釋憲,來拖延執行時間,形成「技術性」不執行死刑。

這樣想方設法、精心設計變相廢死,難不成法務部淪為廢死聯盟「附隨組織」?還是廢死組織背後有「夠力」的靠山撐腰?不然堂堂國會議長前一天才霸氣喊話,「我是反對判死刑,但這樣一定要判死刑,不應該殺警察!」還強調,「自己講的話會負責,願意接受社會公評」。只是隨後面對廢死聯盟嗆聲,游錫堃也只能鼻子摸摸,吭都不吭一聲,那更不要說區區法務部長了。

選舉出身、政治敏感度極高的游錫堃,「驚天一怒」自然是回應人民的怨恨。因為民進黨近來「衰事」連連,從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以致桃園市長選舉陣前換將,一直到國人在柬埔寨遭到詐騙政府卻束手無策,以及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立法、台南雙警命案等等連串「黑天鵝」,都嚴重擊民進黨的執政團隊,更衝擊年底地方選情。

尤其中介法更喚醒人民記憶中戒嚴時期的過往,加深加大政府要立法控制人民言論自由的疑慮。加上民進黨立委為了護航,竟指鹿為馬,硬扯國民黨基於保障個人隱私,防範性犯罪和恐怖情人所提的《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草案,是立專法管制網路社群,再被網民打到爆;這也讓民進黨在論文抄襲風波後,又惹怒年輕和高學歷選民。 

2016年總統選舉開完票,蔡英文以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身分,對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要求。但這個謙卑的政黨,卻在兩年後的地方選舉遭遇挫敗,關鍵在於中央挾著「完全執政」,強勢推動修法,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以及同婚合法化,更重要的是過程溝通少、表決多。

2018年掀起所謂「韓流」效應,不過是彙集了不滿民進黨的情緒,關鍵還是在於選民要「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負「完全責任」。只不過,這套「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統御哲學,隨著2020年選舉大獲全勝,民進黨還是比照辦理,甚至變本加厲,防疫包括疫苗採購尤其如此,反正國會掌握絕對多數,想怎樣就怎樣。

「歷史本身經常重演,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就成為鬧劇了。」 因為民怨沸騰,透過公投的催化,2018年地方選舉,全國性因素決定地方選舉結果,今年歷史會再重演嗎?儘管再多的國際友人訪台、撐台,但「當抗中保」卻激不起一絲漣漪;倒是公投雖然不能綁大選,但反廢死、反中介法,會不會成為選舉的虛擬議題?不到90天,年底選舉是悲劇還是鬧劇,很快就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