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國民黨能從「中二模式」的緊箍咒脫身?
  • Line

A A A
2022-01-25 00:00

王正寧/主筆

根據《TVBS》民調中心公布的台北市長選舉最新調查結果,如果在藍綠白三方對決的情況下,立委蔣萬安以40%的支持度,領先衛福部長陳時中29%,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19%。稍早,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公開呼籲「藍白合」,在台北市長一役共推一位候選人。不過,馬上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洗臉」,狂酸「誠懇建議藍綠合」!

如果以目前呈現的數據,加上三位各自陣營「最強候選人」的特質與條件來觀察,蔣萬安能夠成長的空間相對有限,甚至很有可能已經是天花板。民進黨對付在中二立委補選對付顏家,透過鋪天蓋地的媒體、網路空戰,再結合黨政資源全面動員及司法威嚇的「中二模式」,不但成功反轉當地政治生態,也開始在各地複製,台北市又豈能倖免?

當然蔣家不是顏家,雖然最近蔡政府才開始要「公允評價兩蔣」,而蔣萬安也不是顏寬恆,民進黨未必就是陳時中出馬。但是,綠盤在北市至少三成起跳,綠營以及附隨組織尚未出手,屆時,形象溫良恭儉讓,活脫另一個馬英九前總統的蔣萬安,有足夠的危機處理能力挺過去並確保戰果?更何況,同是出身藍軍,黃珊珊以資深議員以及現任副市長的資歷,論疫情表現或市政嫻熟,蔣萬安拿什麼說服選民,「我更合適」!

台北不是昔日的天龍國,更不是絕對藍大於綠,推個西瓜都能當選;郝龍斌不是杞人憂天,這份焦慮是其來有自。然而,現在急急忙忙地拋「藍白合」,究竟是示弱、求和?還是宣告藍白本一家,選誰都一樣?為什麼要作球給柯文哲殺?如果民調贏一截的優勢區要急著談合作,那麼其他縣市要不要都一起談?這和清末中法戰爭打贏了還求和、簽訂不平等條約何異?因為已經打到怕、輸到怕?所以信心潰散,未戰先怯?

民進黨在年底縣市長選舉,開始對所有藍營縣市長參選人發動高強度、無上限的「割喉戰」,因此,傳出有人因為擔心被「抄家」,所以嚇得退出選戰。當然也有如郝龍斌此等「超前部署」,預知國民黨所以可能的「最壞狀況」,把勝選的希望寄托於他人。若真能「藍白合」,這大約兩成的票都會「回流」國民黨?白退,難道挺民眾黨的年輕票不會「歸隊」民進黨?這個算盤真的穩賺不賠?

換個角度來看,柯文哲此時敢大言不慚,「民眾黨會逐一擊敗」,展現的正是國民黨欠缺的自信。蔣萬安有沒有可能更強、保持領先,還是連自己人都不看好?如果最後被拉近或超車,那麼又該棄誰保誰?國民黨可以在首都缺席並支持民眾黨?或者,柯文哲不顧民調高低,只想做敗事者?那麼,白藍還是白綠「一家親」?選民也自有判斷,這都會影響柯文哲2024之路,民眾黨不擔心,國民黨倒顯得反應過度。

反倒是此波「震源」的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在全國性民調顯示有傷,但帶中彰投的部分支持度卻上揚,顯示過去三年的地方經營夠紮實。面對一波波的攻擊,市政府採取正面對決,不論是捷運B1站移點,或是水湳經貿園區」原規劃創業基地賣給建商蓋豪宅等指控,都能夠快速回應,成功拆彈;至於惡意攻訐則立即提告,避免再被藉題抄作,有節奏的危機處理避免自亂陣腳。
 
打鐵還需身子硬!因為公投開始接連三連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領導威望備受挑戰,支持者士氣也陷入低潮,當前就算沒有能力反擊,至少不該病急亂投醫,否則只會自傷戰鬥意志與選戰聲勢。面對民進黨沿用「中二」勝利方程式乘勝追擊,年底廝殺勢必慘烈,相較於2014年台北城被單點突破,其他縣市也遭波及;2018年,憑著「韓流」凝聚黨內團結,成功拉出一道防線,今年,國民黨誰來扮演領頭羊?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