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升勞工恐入不敷出 民團籲政府調漲基本工資至2.8萬
  • Line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調漲基本工資,以因應物價飆漲。楊政凱攝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調漲基本工資,以因應物價飆漲。楊政凱攝

A A A
2022-08-29 15:28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攸關勞工權益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周四舉行,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29日)召開「基本工資的三帖“要”」記者會,指今年前7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較去年同期成長3.17%,國人生活所需成本隨之提升,同時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可維持在3.4%的成績,因此基本工資應有調漲空間,主張明年月薪應調漲至2.8萬元、時薪調為180元,以滿足「實質購買力」。民團也提出3項訴求,呼籲政府儘速將基本工資入法。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及台灣女人連線都派代表與會,要求基本工資包含月薪與時薪,皆應調漲11%,並且共同提出三項訴求,一、企業要分潤;二、購買力要維持;三、最低工資要立法。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將在9月1日召開,以商討明年基本工資調幅,預計將調升4到5%。但在今年台灣GDP成長率仍維持在3.4%的同時,今年到7月的CPI卻也較同期成長3.17%,當中以食物類成長最高達6.24%,交通及通訊類為4.59%次之,顯示物價持續飆升,生活也成本隨之提高。他認為,目前基本工資調幅仍不足,低所得族群處境將更為嚴峻。

全產總政策部主任李佳育指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可達3.76%以上,在高物價、高通膨的背景下,應有更多調升基本工資的空間。她主張明年基本工資的調幅應為11%,在月薪方面調升至28,000元(現為25,250元),時薪則調高為180元(現為168元),以滿足勞工的「實質購買力」。

她提醒資方,基本工資調漲在短期內確實會增加成本,但成本會隨著時間攤平。她說,目前主要國家皆調高基本工資,包含韓國調整5%、日本調漲3.3%、英國調漲6.6%,顯見各國是以整體經濟為考量,藉由調整薪資以刺激消費、推進經濟復甦。

台女連秘書長陳書芳指出,根據統計顯示在2019到2021年間,服務業受僱者中有55%是女性,將近6成的部份工時受僱者為女性,且近10年的非典型就業,包含臨時或人力派遣工作中,女性比例都比男性來得高。她指出,統計結果能發現女性深受基本工資影響,若收入無法回應物價上漲,更為容易陷入貧困處境。

勞陣副秘書長楊書瑋強調,總統蔡英文曾在2016年競選時,承諾會立《最低工資法》,將最低工資調整的幅度與基準明確入法,但相關草案早在2018年11月就由勞動部提出,至今卻仍躺在行政院並未放行。他指出鄰近國家針對基本工資都有專法,但台灣還是用行政命令來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造成許多變數,過去更有將近十年基本工資凍漲,甚至直接不召開審議會。因此,他呼籲行政院與立法院應儘速完成立法,以確實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