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泰國經濟復甦具吸引力 台灣學生積極佈局「新南向」工作圈
  • Line
泰國迅速開放邊境管制,要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訪,努力拚疫後經濟。 翻攝Suvarnabhumi Airport網站

泰國迅速開放邊境管制,要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訪,努力拚疫後經濟。 翻攝Suvarnabhumi Airport網站

A A A
2022-08-29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各國正努力推進疫後經濟復甦,泰國得利於旅遊業復甦、出口增加,第2季經濟年增2.5%,在高通膨壓力挑戰下,2022全年仍將成長3%。這在想去泰國發展的台灣年輕人眼裡還不夠,更期待的是「泰國4.0」、「東部經濟走廊」(EEC)創造的龐大商機,從中找到自己發揮的舞台。

泰國 6 月出口年增11.9%,推升 2022 年上半年出口額達 1490 億美元,年增率達12.7%。泰國亞洲脈動證券(Asia Plus Securities)報告預估,泰國出口佔國民生產毛額(GDP)比重逾60%,逐漸復甦的旅遊業比重則超過15%,出口成長將是主要推升 2022 年經濟的動能,旅遊業、個人消費也將見到成長。

泰國央行24日預期,2022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3%,2023年將擴大達4%,除非必要,否則沒有大幅升息的可能性。

泰國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國家,經濟展望轉趨樂觀,加上位於東協國家的樞紐地理位置,以及泰國政府在宏觀經濟政策,對於台灣企業與年輕人的吸引力只會有增無減。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The 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BOI)於2017年2月啟動「泰國4.0」,第一階段5年所選定的10大目標產業,電動車業、智慧電子業、高端醫療保健旅遊業、農業及生物科技業、食品科技業」,及五大新興產業類的「智慧機械與自動化、航空航天、生質能源和生物化學、數位經濟、醫療保健」等領域。泰國政府冀望推動這兩大類產業發展,讓泰國穩坐「東南亞製造」的優勢地位。

泰國政府要把「東部經濟走廊」打造成繼曼谷後的重要工業區。翻攝facebook.com/eecwecan

被國際高度重視的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地理位置上以泰國東南羅永府(Rayong)、春武里府(Chonburi),以及北柳府(Chachoengsao)為主,總面積達 13 多萬平方公里。

泰國政府在「東部經濟走廊」已投入大量資金興建機場、港口,包括投下2000億泰銖興建的烏塔堡機場(U-Tapao International Airport),將成泰國第3座國際機場,還有開發航空城的計畫。陸路交通方面,則引進中國資金、日本資金投資縱貫線高鐵、橫貫鐵路網。泰國政府希望將東部三府推升成為繼首都曼谷後,重要的工業與商業地區。

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泰國籍會計師張智媛在南向創業家發展聯盟影片中預估,東部經濟走廊,未來5年產業投資額達1兆7000億泰銖。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說:「台灣新南向政策也積極推動醫療保健、數位經濟,相關企業可望從相關商機中受惠。」

「泰國就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對我來說,台灣是一個穩定發展的國家了,但感覺上步調有點像中年人。」政大外交系研究所研究生賴垣均這樣對比泰國與台灣,他的論文打算以泰國為主題,未來想到泰國工作,現階段就是得努力培養人脈、語言與專業實力,以及找更多正常可靠的管道,報考外交特考就是計畫的一環。

就讀政大研究所的賴垣均(左一)看好預定泰國發展潛力,希望未來到當地找工作。王秋燕攝

賴垣均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說:「泰國數位貨幣、電商等新興產業的發展相對台灣蓬勃,許多跨國企業都看好泰國發展潛力,包括Agoda國際總部都設在曼谷。我相信跨國企業雇主最重視實力、即戰力,具備中文、英文、泰文都流利的條件,再加上專業能力,在泰國應該可以找到工作。」

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詐騙、人口販運的負面消息滿天飛,賴垣均並不擔心,他認為,面試國外工作機會,如果有當地朋友推薦、先幫忙審視過最好,但重點是自己接觸面試公司時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