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殉職警姊悲控「欺上瞞下」 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遭拔官
  • Line
 法務部長蔡清祥宣布,將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調離現職。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宣布,將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調離現職。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2-08-26 11:50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南二分局民權派出所員警凃明誠、曹瑞傑22日在追查一起機車失竊案時,遭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持刀狂刺雙雙喪命,震驚全台。凃明誠二姊昨(25日)難掩悲憤情緒,痛批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為保官位「欺上瞞下」。法務部長蔡清祥今上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針對外役監逃脫一事,責成矯正署查明原因究責,「在調查期間,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到台南市立殯葬所慰問遭殺害警員凃明誠、曹瑞傑家屬,凃的二姊拿鑰匙割手痛述弟弟的慘況,痛哭飆罵「去你媽廢死團體,都給我滾去十八層地獄!」並點名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欺上瞞下,「就因為你是政務官嗎?如果不是因為這樣,他們兩個會這樣慘死荒郊野外嗎,你知恥嗎?有沒有歉意啊!王八蛋。」

殉職警員凃明誠的二姊痛斥明德外役監、廢死團體。辛啓松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日上午10時30分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蔡清祥表示,有關外役監脫逃問題,已責成矯正署儘速查明原因及究責,同時調查期間,明德外役監典獄長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至於南檢未立即對已脫逃的林嫌發布通緝,蔡清祥說,法務部也責成台灣高等檢察署要求南檢提出檢討報告,查明南檢遲延通緝的原因及責任歸屬。

蔡清祥指出,今天下午已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外役監條例》的修正提供意見。在修法完成,會先採取防範措施,包括所有監所一旦發生受刑人脫逃情事,在發生後2小時內,立即通知警方協尋,並報請檢方立即依法發布通緝,及外役監收容人返家探親將嚴加督導考核,每天要到警察局報到一次,同時監所也要隨時以視訊設備追蹤行蹤,確認返家探親動態並留下紀錄,作為考核。

另外,殺警案發生後,死刑議題再度受到社會關注,蔡清祥遭轟「判死不槍決」。蔡清祥說明,只要法律程序完備,依法要執行法務部就會執行,自己也曾批准執行過2個死刑犯,「我是一個執法人員,一定會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