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論慘遭「雙殺」! 一表看林智堅3個月來從辭職參選到退選全紀錄
  • Line

A A A
2022-08-26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因論文抄襲風波辭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繼台大宣布撤銷他的碩士論文學位後,中華大學前天(24日)也以論文確有抄襲情事為由,撤銷他中華大學的碩士學位;短短一個月內林智堅即失去2個碩士學位,被外界形容碩論被「雙殺」。《菱傳媒》整理了林智堅過去3個月來,他從被民進黨徵召參選桃園市長到宣布退選的過程,讓讀者從圖表即可快速了解事件始末。

6月22日,民進黨選對會確定徵召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另外也徵召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接棒參選新竹市長;林智堅當時表示,他還是跟8年前一樣熱情,桃園市是太太的家鄉,若有機會替226萬桃園鄉親服務,將是無比榮耀。

不過,隨後7月5日,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舉行記者會,爆料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論《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涉嫌抄襲由中華大學得標的竹科管理局委託案報告《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王鴻薇指出其相似程度高達87.8%,爾後媒體人黃揚明接著爆料林智堅在台大的碩論有抄襲同系所研究生余正煌的嫌疑。

6日,台大校方表示接到具名檢舉信,將召開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展開調查,隔天中華大學校方也表示收到檢舉函,將依程序召開審定會。8日,林智堅與沈慧虹宣布辭去新竹市長和副市長一職,專心投入桃園和新竹市長選戰。

之後,林智堅不理會論文爭議纏身,12日將戶籍遷往桃園中壢,並大方在媒體前秀出印有戶籍桃園的身分證,表示期待成為桃園人之後,能和桃園鄉親有更多互動,延續地方建設。

不過緊接著,8月9日,台大校方宣布林智堅的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抄襲余正煌論文《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以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分析》情節重大,火速撤銷林碩士學位,隨後12日林智堅宣布退選,由同黨立委鄭運鵬接棒參選桃園市長,24日,中華大學宣布林智堅碩論抄襲情節重大,決定撤銷其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