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柯文哲與張榮味的交織 民眾黨向黑金妥協的開始?
  • Line

A A A
2022-01-29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兩任台北市長任期即將於今年屆滿,這位非典型政治人物,自2014年所颳起的政壇旋風是否延續,讓「阿北」有足夠的實力問鼎2024,端看今年底的地方大選,台灣民眾黨這個年輕政黨,是否能取得相當的政治席次,填補接下來失去台北市長這個政治舞台的空缺。

柯文哲的焦慮,隨著時間的遞移,顯露無疑。近兩年來,柯文哲與民進黨的衝突愈演愈烈,從疫情、疫苗、外交、兩岸關係到市政,雙方無不針鋒相對。柯文哲成功取代了被罷免的韓國瑜,成為了綠營的政治標靶。柯文哲的困境,猶如過去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除了自己以外,並沒有辦法找到第二個黨內的政治明星。

而或許相較宋楚瑜,柯文哲的處境更為艱困。民眾黨立法院內的表現貧乏早已不是新聞,稍有表現的高虹安,又被黨內部分人士視為郭台銘託付的「養女」,處處受到制肘。培養的市長接班人黃珊珊,到目前為止不願入黨,更引發黨內的不滿;從黃珊珊的秘書黃瀞瑩參選士林北投市議員,縱然民調各部分都趨於領先,轉投靠柯文哲的前台聯市議員陳建銘仍執意推派自己的女兒,台北市觀光局前局長陳思羽出戰。從雙方互不相讓,便不難看出黨內鬥爭的險峻。

外有藍綠夾殺,內有同志互鬥,真的可以說是一個頭兩個大。當然,跟所有政治明星一般,總不能坐困愁城下去,阿北還是必須要有所作為。坦承不太搭理黨務的柯文哲,自然不會把時間花在處理黨內紛爭,而是尋求政治盟友,希望透過合縱連橫的方式,擴大支持基礎。這時,柯文哲心中浮現的第一個人選,應該是老朋友韓國瑜。

2018年橫空出世的賣菜郎,仰仗著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的不滿,擊敗了民進黨接班團隊的陳其邁;縱然之後因為直接參選總統的錯誤決定,讓韓國瑜跌了一大跤,更拱手讓出了市長的位置。儘管如此,韓國瑜對於柯文哲的知遇之恩,溢於言表。當年成功擊敗陳其邁,也有部分仰賴柯文哲與民進黨的對立衝突,「禿子跟著月亮走」,所言不假。

韓國瑜一直是柯文哲與傳統地方派系接頭的關鍵人物,雲林女婿韓國瑜與張榮味家族的關係更是密切,也因此讓柯文哲與張家始終保持著不錯的互動。從北農總經理爭議來看,如果說柯、張未聯手,恐怕沒人會相信。

今非昔比,韓國瑜已非吳下阿蒙,非常有可能是柯文哲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對手。也因如此,假若沒有拿回與地方派系來往的自主權,對柯文哲而言如同芒刺在背。從中二立委補選的過程來看,很難有人會相信柯文哲的母親是恰巧路過替顏寬恒站台,即便飽受批評,對於柯文哲而言目的已達到。顏家縱然敗北,但相較朱立倫、盧秀燕選舉過程中的「疏遠」,柯文哲願意背負罵名挺顏家,想必顏家是點滴在心。

身為機會主義者的柯文哲,現在籠絡的對象,瞄準了雲林張家。民眾黨第二波的縣市議員提名,在雲林縣第三選區(虎尾、土庫、褒忠、元長)提名了現任雲林縣政府聯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陳乙辰。其實陳乙辰並不是第一次參選,2018年就曾用無黨籍參選議員落選,查找當初的競選公報,經歷欄高掛首位的就是曾擔任張麗善的國會助理,明顯與張家淵源甚深。

當然,與張家有所淵源,在政治現實上無可厚非。假使能善盡本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查找台灣雲林地方法院 102 年度訴字第 106 號刑事判決可以發現,陳乙辰曾涉入一起恐嚇案件,與同夥一同至某礦業公司,口出「三不五時叫一些小孩來這裡顧,你們都不能做也不是辦法,如果打死人或我們讓你們打死,還是你們讓我們打死!」。儘管陳乙辰否認犯行,並表明不關他的事,但法院認定陳乙辰應當能清楚分辨何種場合適不適宜出席,絕非能以「不關我的事」搪塞,因而陳遭判刑。陳乙辰不服提出上訴,二審遭駁回,判決確定。

當初陳乙辰所列出在父親所開設的天力健身器材擔任業務經理經歷,即與二審判決中自陳從事健身器材業務吻合。在2018年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陪同張麗善車隊掃街的新聞當中,也可以看到陳乙辰陪伴的身影。而當天另一位陪同出席的參選人,即是赫赫有名的十大槍擊要犯綽號「黃川」黃村的弟弟黃凱。

說也奇怪,台灣民眾黨雲林縣黨部的臉書,提名陳乙辰至今,都沒有像另一位提名人一樣,由地方黨部為其製作臉書宣傳封面圖。目前負責雲林縣黨部的立委蔡壁如身為柯文哲長年的部下,是否因為知道陳乙辰這樣有恐嚇前科的參選人,禁不起民眾檢視,為老闆設下防火牆,便不得而知。

2014年,身為台大醫院外科主任的柯文哲,宣示推到藍綠高牆,成功當選首都市長。這麼多年下來,固然褒貶不一,許多柯粉仍相當推崇阿北不同流合污的高風亮節。但當柯文哲市長有了主席的身分,有了逐鹿中原的雄心,看看民眾黨的地方提名策略,能拿出來交換的價值,不知道是否又多了那麼一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