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要台南交2警殉職檢討報告 基層怒:署長搶鋒頭「過錯永遠是基層」
  • Line
立委葉毓蘭轟警政署長黃明昭(左)在逮捕嫌犯現場也沒有穿防彈背心。讀者提供

立委葉毓蘭轟警政署長黃明昭(左)在逮捕嫌犯現場也沒有穿防彈背心。讀者提供

A A A
2022-08-24 19:36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第二警分局民權派出所員警凃明誠、曹瑞傑遭襲擊殉職,警政署長黃明昭親率專案小組逮捕嫌犯林信吾,搶盡鋒頭。當派出所瀰漫失去同袍悲傷,警政署竟下令分局檢討幹部管理疏失,包括:為何兩人沒穿防彈背心?曹瑞傑為何沒配槍?兩人外出辦案為何沒有更改勤務表?基層警員怒吼,「為何功勞都是署長英明領導」,過錯永遠都是基層?

基層警員不滿向《菱傳媒》投訴指出,命案偵破後,警政署及刑事局長官拍拍屁股回台北,台南市警局不僅要安撫家屬,協助處理後事,還要花時間製作檢討報告。尤其是2警所屬的民權派出所,同仁們持續正常上班,還要派人輪流陪伴家屬處理2警後事,畢竟,所內同仁就像家人,只有家人才知道彼此的痛。

許多民眾送上白色鮮花到民權派出所外致意。辛啓松攝

據瞭解,警政署要求台南市警局檢討兩項缺失,包括是民權派出所幹部管理,還有市警局公關室新聞發布。警政署要民權派出所解釋,為何2警沒有穿防彈背心?曹瑞傑為何沒配槍?兩人外出辦案為何沒有更改勤務表?

幹部私下透露說,依照警界慣例,交通稽查勤務是可以不用穿著防彈背心,不用配槍,至於2警是當場受理民眾報案機車失竊,發現機車出現在安南區,才會動員1輛巡邏車、1輛機車前往查緝,而且他們在勤務中,是不需要更改勤務表。

警政署也要追究市警局公關室,為何辦案過程中,2名陳姓男子的口卡照會外流。基層表示,口卡照統一由刑事局掌握,更何況兩張照片都是某特定媒體的北部記者發布新聞,新聞刊出時,守在分局的媒體還向市警局抗議,如今要追究基層責任,實在太過份。

「警政署長黃明昭出現逮捕現場都沒穿防彈背心,自己怎麼不檢討?」立委葉毓蘭說,事件發生後,榮耀歸長官,追究責任都是基層,根本就是亂來。她認為,檢討疏失應該是由上到下一起通盤檢討,包括法務部的外役監條例、警方的槍枝使用條例等,而不是把所有過錯丟給第一線,這樣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鮮花堆裡還有小朋友以注音書寫卡片向警察叔叔致意。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