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施正鋒:綠營內部難整合 王業立:張麗善4年政績獲肯定
  • Line

A A A
2022-08-24 17:04

學者評民調/施正鋒:綠營內部難整合 王業立:張麗善4年政績獲肯定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菱傳媒》今(24日)公布雲林縣長選舉支持度民調,現任縣長張麗善以49.64%領先民進黨參選人劉建國的38.04%,劉建國在6個議員選區全面落後;但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從4月分民調的12.7%翻倍成長為24.44%,國民黨則為25.21%。學者認為,民進黨在雲林因「山海」派系問題,整合困難,且劉建國過去有違背黨意紀錄,難以得到綠營全面支持;張麗善則是以「媽媽縣長」形象,用實際政績表現得到選民支持。

對於張麗善支持度以49.64%大幅領先劉建國38.04%達11個百分點,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在雲林一直存在山線與海線的派系問題,劉建國在過去也與雲林縣前任縣長蘇治芬有過恩怨,這次民調結果正是反應出民進黨內部整合不易,甚至在他長期經營的選區都落後。

施正鋒也說,劉建國在綠營內部並不討喜,曾因為萊豬議題跑票被黨中央停權一年,難以得到黨內全面支持。至於張麗善則是以政績服人,在當地農民、養豬戶受中央打壓時,更是多有照顧,她會得到當地選民支持是能預期的。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也認為,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在雲林的整合問題。他說,當地派系在過去有許多恩怨,至今並沒有看到明顯進展,且劉建國也沒提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政策。而張麗善雖然同樣是地方派系,可是相較之下她能夠提出執政4年的實際政績,在防疫表現上更是有目共睹,使得儘管雲林在過去是綠營較具優勢,此消彼長之下也讓藍營逐漸佔有優勢。

至於政黨支持度方面,和《菱傳媒》於4月分所做民調相比,民進黨支持度從12.7%大幅提升到24.44%,國民黨則從27.3%微幅下滑至25.21%,且有38.5%選人不選黨或中立。施正鋒表示,九合一地方選舉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因此當劉建國確定參選後,政黨選舉資源也開始投入,支持度會提升可以預期。

王業立則認為,地方選舉中個人和政黨支持度不必然相關,民調中也能看到大多數人並未表態支持那個政黨,因此現在呈現出藍綠分庭抗禮的態勢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