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陳時中叫牌 綠營台北市定於一尊?
  • Line

A A A
2022-02-11 00:00

王正寧/主筆

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參選台北市長?開春第一天接受廣播專訪時,一反之前保守態度,首度鬆口表示,「不排斥」、「沒有絕對拒絕這件事」!但也強調,「現在最重要是把防疫作好,沒作好不會離開」。周二在出席行政院的福食解禁記者會時面對媒體詢問則回應,「與其說是表態要選舉,不如說是表態不選舉。」身為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他說,「一切以政務為重,現在要心無旁騖地處理政務,這些政務沒有告一段落,我絕對不會有另外的其他思考!」 

因應2022大選布局,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2022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候選人徵召辦法》,選對會必要時,得成立各直轄市徵詢或協調小組,協助執行有關提名之徵詢協調工作,而部分具知名度的政務官便成為鎖定徵詢的對象。民進黨目前北台灣的執政縣市,包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面臨「後繼無人」,可能「掉棒」的危機,除了尋覓強棒出擊,北台灣「艱困選區」帶動氣勢的領頭羊角色更形重要。 

台北市目前雖然不是民進黨執政縣市,但在柯文哲任期將屆之際,藍綠白都志在必得,在「三腳督」的態勢下,民進黨不是沒有希望重演1994年歷史,在首都之戰旗開得勝。因此,相較於有高人氣的侯友宜把關的新北市,以及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台北市最有可能成為綠營攻擊的突破點,而國民黨熱門人選、立委蔣萬安,過年前已經開始面對媒體的嚴格「檢驗」。

歷次民調都顯示,陳時中是綠營在台北市的頭號戰將,甚至「跨區」新北、桃園都是好棋。此外,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也多次被點名,儼然「轉戰」台北市的黑馬。以最近一次,年前《TVBS》公布的民調來看,當蔣萬安對上陳時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時,蔣、陳、黃的支持度分別為40%、29%以及19%,另外12%未決定。苦由林佳龍出戰,蔣、林、黃支持度則是43%、22%以及22%。 

再依過去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的得票率來觀察,陳、林兩人都有hold住綠營基本盤的能量,也就是最後票數大約從40%起跳。六都當中,南二都對民進黨而言已如囊中物,如果台北市能夠再次綠化,等於至少拿下一半席次。 

也因此,民調領先的陳時中,在自己的「本命區」過完年就主動「叫牌」,及早表達出戰意願,除了希望藉此可以民調拉大與黨內對手的差距,同時爭取黨內各大派系力量,包括已經暗中運作的英系,或不樂見正國會攻佔台北市的新潮流,都可望支持這個沒有明顯派系色彩,未來也沒有太大威脅的人選。 

只要陳時中支持度在黨內獨佔鼇頭,同時「不排斥」參選台北市長,自然納入選對會名單內,甚至是「優先」徵召的對象,除非有特殊理由,而這個最大的變數就看疫情發展。依照時程,民進黨會先提名爭取連任的縣市長,接著是必須初選的縣市,最後才是雙北、桃園及台中等艱困選區,也就是說,陳時中能否讓防疫工作看到「隧道的曙光」,還有相當的時間;況且,怎樣算是疫情穩定,也沒有科學標準,黨中央有需要就可以走人。 

一旦陳時中有問鼎台北市長寶座的意願,林佳龍的落點,恐怕還是回台中,上演「王子復仇記」。畢竟,林佳龍從爭取連任落敗,結果高升交通部,又因為太魯閣號意外49條人命殞落而下台,投入選舉成為「政治洗白」的唯一路徑,而中二立委補選迄今,林佳龍的市府團隊監督現在的市府團隊,表現比在野議員還熟稔、專業,也很難不被解讀再戰台中也是一項選擇,自然被民進黨在台中重返執政、班師回朝寄予厚望。

再加上目前可能披掛上陣的人選與現任的盧秀燕都有相當差距,更遑論帶動中台灣選戰氣勢,擴大攻擊戰線。因此,陳時中的表態,恐怕牽動綠營兩都的提名。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