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遷案頻傳公聽會出席官員卻無實質回應 各地自救會齊怒吼「長官沒肩膀!」
  • Line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日偕同專家、學者及各地迫遷自救會成員召開公聽會,並提出4大訴求。楊政凱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日偕同專家、學者及各地迫遷自救會成員召開公聽會,並提出4大訴求。楊政凱攝

A A A
2022-08-22 15:18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於今(21日)邀集專家、學者、各地迫遷自救會及相關行政部門官員召開「停止土地掠奪及家園迫遷」公聽會,針對全台土地迫遷案,提出4點主要訴求,包括土地徵收應依法舉辦聽證會、停止區段徵收等,要求政府做出明確回應,並立即修法。內政部營建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等現場官員,僅回應會再將意見帶回去討論,而沒做出實質回應,令陳椒華及在場自救會成員深感不滿,直呼「長官沒肩膀,屬下也難為」。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表示,2017年國際人權審查委員會提出《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其中第42點指出台灣現行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及非正規住居迫遷等法令,皆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建議相關徵收案都應暫停直至修正。但今年在5月國際人權委員第三度來台審查時,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卻說「台灣沒有迫遷問題。」他批評「這是公然說謊!」

他也代表各地自救會提出四點訴求。一、事業計畫、土地使用計畫、土地徵收計畫等行政計畫,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會,並將聽證結果做成行政處分。二、區段徵收制度,應立即廢除。三、各式委員會的委員遴選辦法及客觀中立性皆具爭議,應建立委員的「公開遴選機制」,以具備客觀性與中立性,並行使獨立職權。四、依據國際人權審查委員會結論,現行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及非正規住居迫遷案都應暫停,直到制訂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規範。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助理教授李明芝指出,台灣的區段徵收案,都是「先行區段徵收」,能在都市計畫發布、核定前先進行區段徵收,若是以開發或新設都市為目的,單是「公益性」就存在很大問題。她說明,以日本做法來看,土地審議會中的成員都是專家學者,但在台灣卻會有機關代表,且目前民眾在土地審議會中能表達的時間只有「三分鐘」。她認為民眾參與性太低,強調應先針對各計畫的功能定位、行政流程進行盤點,並建立更深的民眾參與、討論機制。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強調,其實法律已規定包含土地徵收的必要性、公益性、最後不得已手段等原則,它們都是在安置跟補償前應解決問題,但每次徵收案卻都被忽略。他認為,是因為審查委員中會有太多御用學者護航,政客與學者勾結太深。他也舉例,指出中華大學多名教授是新竹地區都市計畫的審查委員,使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在任職市長期間得以推動大量都更案,他說「這是整個體制,產官學勾結在一起。」

屏鐵反迫遷自救會會長陳寶戀控訴,現在民進黨政府都在講抗中保台,但就算中共真的打過來她也不怕,「可是我很怕土匪」她說現在半夜都不敢睡覺,深怕突然有人來強拆自己的家,她沉痛地說「我們是土匪國家,是土生土長的財團在搶我們家的土地。」

內政部營建署官員回應,會將會中各團體的訴求帶回去研究,提供給長官討論,有重大爭議的案例,還是要通過專案小組來決議是否該舉辦聽證會。內政部地政司科長洪先生也說,會回去檢討徵收手段,並加強民眾參與。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組長洪小姐則強調,已盡量去理解自救會及地主需求,以台積電寶山二期擴遷案來看,過程中一直和新竹縣政府溝通,看能否找到合法土地。

對於官員回應,陳椒華表示,這場公聽會出席的官員層級太低,所做出的回應「有講等於沒講」。現場自救會成員也不滿說「不要區段徵收就不用有安置計畫,還要討論甚麼?」、「長官沒肩膀,屬下也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