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飲乳不必養牛 評台積電招募政經分析師
  • Line

A A A
2022-02-17 10:37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春節假期過後,寶島就業市場傳出對社會科學知識菁英利多消息,台灣電子產業穩居龍頭地位標誌企業—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公開以豐厚薪資招募政治經濟分析師,並且指定要具備政治經濟學背景博士學位,對於進修文史法政社會科學,經常在職場薪資上競爭不過自然科學理工學門,但又曾經過寒窗苦讀具備高等學位,在就業供需經常是粥少僧多之國際政治專才來說,真是如大旱望見雲霓般興奮,感嘆總算獲得社會肯定。

但是筆者卻要在此非常持平地指出,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負責人力資源管理,策劃出此項人才招募作業幕僚,顯然就並不理解國際社會大企業是如何運用投資顧問諮詢機構與企業,透過逐案外包方式,來獲得經營策略分析支援,而不是自行成立風險評估部門,招募及僱用政經情勢分析師,以便支持企業經營決策團隊,遂行高層領導營運決策。

基於下列數點因素,首先筆者必須指出,大規模企業集團針對影響營運之政治經濟風險評估作業,其所需要之幕僚人員應當是從具備情報分析、外交協調、經貿談判與危機管理等實務經驗者中獲取人材,而不是從學術研究歷練獲得學位認證角度切入,因為具備政治經濟相關學門博士學位,只是證明其能夠依據學術研究規範,撰寫完成學位論文並通過口試,其中差別就如同要找人上戰場,究竟是要找身經百戰老兵,還是要從戰爭學院校友中徵才,答案其實就相當明顯。

政經人才 經驗比學歷重要

以往軍中有個挖苦那些軍校畢業生整天只知拼命讀死書,成天唸英文想出國受訓,不願意腳踏實地理解部隊管理實務笑話,就是假託某個士官長說:「我們營長是博士,下面連長是碩士,所有排長是學士,沒有一個能辦事!」確實軍事理論家與沙場老兵戰場猛將是兩回事,真正在那些圈內打滾幹活,用血汗加上眼淚換來經驗是極度可貴。所以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若是從學位取向來徵才,而不重視實務經驗來找真正可用戰將,其實真是搞錯方向。

其次就要說明,想要飲牛乳實在不必自己去養頭牛;目前國際社會能夠提供相關諮詢分析服務之顧問公司數量相當多,經常接受各方企業集團委託,提出相關分析研究報告。就算是投資銀行、共同基金營運機構或是政府公部門,亦經常成為此等諮詢分析顧問機構客戶。

吾人必須理解,政治經濟議題涉及因素多如牛毛,許多議題不斷浮現,不論企業體實力如何雄厚,絕對不可能雇用到精通所有課題之分析師。所以對外求教諮詢專家學者是必然存在需求,與其要面面俱到,在帳下供養各種謀士,不如找個能夠妥善操盤,能夠找到門路去將研究議題外包,獲得報告能夠運用實務經驗加以審核之幹練幕僚。

幕僚首重系統整合能力

招募具有實務經驗者,能夠將所要委託研究事項,透過審慎包裝,讓接受委託顧問諮詢機構不能夠窺破企業本身所欲評估之營運企圖,但卻又能夠提出具有價值可信度高分析結論,這就必須具備相當功力。講得再明白些,大企業體針對政經風險評估作業,其所要招募幕僚人員,必須具備系統工程師整合能力,將不同單元加以串接,而不是本身去執行政經情勢分析評估作業。

假若是堅持招募並且雇用政經分析師,其實是存在著嚴重風險,因為知識菁英針對不同議題,都會具有立場,並且亦不免會產生偏執己見現象,而且延聘位博士專家,不論其本身如何學識豐厚,總會有江郎才盡時刻;如何避免專業堅持與迷思,能夠獲得多元觀點以求周延,其實真正答案就是透過外包,委請企業外部諮詢顧問機構,來執行政經情勢分析與風險評估作業。

通常企業在委外諮詢與分析時,都會要求受委託機構分別從正面肯定(pro)以及負面評價(con)立場,邀請不同分析者各自撰寫報告,透過同時審閱數份由不同分析者分別從各個角度,採取贊成與反對立場所撰寫報告,決策者才能避免本身企業體內分析師會刻意避重就輕引導,依據本身理念迴避論述不利於本身觀點之負面因素,最後無法公允地獲得多元觀點,喪失兩利相權取其重以及兩害相權取其輕機會。

榨取人才未符合台積電利益

最後筆者必須承認,下筆如此分析,必然會被目前應徵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職缺之知識菁英罵到臭頭,好不容易出現這麼個好康職缺,卻有筆者如此不識相來攪局。但筆者還是要很不知趣地提醒台積電高層,請問是要找頭牛來,用高薪將這頭牛乳給榨乾,但卻未見得能夠因應千奇百怪隨時浮現政治經濟難題,提出切實有效分析見解;還是看著眼前幾十頭各具專長與研究領域乳牛,甚至是全球數萬頭乳牛,去找個能夠榨取生乳更能鑑別乳質專家,以永續經營論件計酬模式,隨時能夠搾取最精華生鮮乳汁呢?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