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在總統故鄉找政治教材,滿地都是!
  • Line

A A A
2022-03-02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蔡英文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儘管聲望一直很高,但是在她領導下的民進黨卻老在製造負面的政治教材。以總統故鄉屏東為例,現任的四位立委,都是執政黨栽培出來的,今年初以來,為了爭下屆縣長,互相攻擊到黨中央二度出手。

上周三,蔡英文說,現在民進黨的社會支持面很不錯,要展現包容態度,「如果回到2008年那種狀況,那我就是一個失敗的黨主席,我們要有一定的警覺和意識,但不要變成2008年那樣的情況」。蔡英文甚至說,「保護台灣是我們的價值,沒有疑義,但是保護台灣這個價值,不能被利用在競爭手段上面」。明眼人都知道,她對屏東選區有感而發的。

因為接下來,民進黨就下達初選禁令!宣傳看板不得掛蔡英文、賴清德等選對會成員照片。媒體也有報導說,屏東縣長黨內競爭,及多個民代提名競逐,都有搶掛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照片、強調唯一支持等,引發黨內非議。民進黨中常會通過選對會建議,決定選對會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鄭文燦、陳其邁等9位成員,都是民進黨的公共財,也是民進黨的共同資產,照片不能作為文宣,也不得宣稱選對會成員唯一支持特定參選人。

也就在蔡英文講重話的前一週,針對民進黨屏東縣長提名初選時程,民進黨找來三位參選人協調,同意在4月上旬、縣市議員初選起跑前(4/11)完成初選民調,成為民進黨今年處理縣市長選舉的第一個選區。

到底這三位民進黨立委,在屏東打到什麼程度?

屏東縣20多年來民進黨長期執政,是綠大於藍的地區。從蘇貞昌、 蘇嘉全、曹啟鴻到潘孟安歷任縣長,黨內初選從沒出現過3強競爭激烈的戰況,當然也沒出現過女將競選縣長的戰局。

三人的角逐白熱火爆,來自去年12月12日,縣長潘孟安在周春米公投說明會中說,他的執政團隊能讓屏東人高喊「我屏東,我驕傲」,全是因為縣政過程中有周春米協助,希望鄉親一起來唯一支持周春米,讓周春米「接棒」擔任屏東縣長。因有媒體報導「接班」,引起鍾佳濱和莊瑞雄的不滿。

莊瑞雄砲轟,「如果前縣長曹啟鴻也搞指定接班,那可能今天的縣長不會是潘孟安。卸任縣長只有交棒問題,屏東的未來是由大家共同決定,不能被指定」;鍾佳濱也回應,目前黨內還在初選,現在喊出「接班」一說,不符合台灣社會對民主的認知。

雖然之後潘孟安澄清自己說的是「接棒」,非「接班」,但在周春米今年1月11日宣布參選時,潘孟安站台又喊「唯一支持周春米」,莊瑞雄再次重砲抨擊「屏東縣民希望的是一個能堅持價值與理想的縣長,而不是一個為了贏得初選,無所不用其極,放棄理想與國民黨地方派系勾結,選民厭惡國民黨地方派系,希望黨內同志能理解這些訊息,拒絕與魔鬼共舞」。莊瑞雄點出了與潘孟安交情良好的國民黨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在周春米說明會中支持周春米。這樣公開說國民黨競爭對手支持周的言論,讓民進黨屏東縣黨部發出新聞稿喊話要三人克制。

從莊瑞雄的「與派系勾結、與魔鬼共舞」說開始,周春米、莊瑞雄和鍾佳濱在媒體的民調和聲量上就互有高下,戰火升高但膠著。

接著,鍾佳濱打出副總統賴清德牌,看板掛出與賴清德的合照;莊瑞雄則掛出與總統蔡英文合影宣傳布條;周春米不遑多讓,也掛出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潘孟安四人的合影看板。鍾佳濱再加碼,在2月7日以夾報及臉書,發出賴清德推薦函,引起莊瑞雄酸言「自己與蔡英文總統為黨、為台灣一起打拚,是多年來累積的革命情感,但總統、副總統 都是公共財,不是派系、或各別家族的私用」。

在2月11日上午宣布參選記者會上,鍾佳濱除展示蔡英文與賴清德人偶及賴清德推薦函外,也現場播放當紅炸子雞台中立委林靜儀推薦影片。莊瑞雄則在當天下午在臉書放上台南市長黃偉哲推薦的影片,並表示,也感謝嘉義縣長翁章梁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力挺。三人人競邀「大咖」助陣,互比誰與「大咖」感情最好。

二周後,黨主席蔡英文終於在中常會說重話,民進黨中央也順勢下令不准與選對會成員的副總統、縣市長掛合照宣傳,並決定提早辦屏東初選。

民進黨三人在屏東互嗆,從縣長欽點接班,打到國民黨籍的屏東議長也加入,到最後黨中央的選對會成員都被拉進來對打。但這還不是全部的縣長戰爭,屏東共有四位立委,都是民進黨出身,第四位的蘇震清,早在一旁虎視眈眈。

因為涉及SOGO貪污弊案而離開民進黨的蘇震清,法院3月2日再度開庭調查。這位在屏東掛滿證明「清白」看板的可能下屆縣長參選人,他的官司結果,也將影響屏東百里侯之戰。 

蘇震清去年中就在屏東各地掛出「鄉親作主,公道相挺」的看板,以誠美材案被判不起訴及印尼案法院判賠登報道歉來表明,自己的SOGO官司也是「清白」的。證明「清白」的看板數量,並不亞於民進黨其他三位初選的參選人,他更對外透露,會在民進黨初選出爐後,再宣布是否參選。

蘇震清在屏東的實力,基層普遍認為不輸現在三位檯面上的人選,除了他的叔叔是英系的屏東縣前縣長、立法院長蘇嘉全,他自己在屏東南北區也都當過立委。地方盛傳,如果是莊或鍾二人通過初選,蘇震清可能放棄競爭縣長,接收二人先前經營的立委選區;但假若是周春米出線,蘇震清勢必得背水一戰,延續家族與自己的政治路。

不可諱言的是,SOGO官司嚴重衝擊蘇的縣長布局,3月法院審查,他要面對的是對他相當不利的證據。

從高院刑事裁定與蘇震清的政治獻金申報資料中發現,日前爆發掏空與黑道恐嚇的上櫃公司「聯光通訊」市場派股東,也就是曾遭寶和會槍擊的昌鑫建設董事長徐錦泉都慷慨捐錢。

根據高院刑事裁定「109年度抗字第1633號」中記載,蘇震清坦承收受前太流董事長李恒隆給的2580萬元,但這是兩人的「借貸關係」。但李恒隆在羈押庭上坦承,從2002年8月起到2005年12月止,拜託蘇利用立委權力,來舉辦公聽會或修改《公司法》,施壓經濟部官員,來撤銷SOGO百貨增資登記,好讓李能取回經營權。

檢方另外從蘇震清、李恒隆金流中發現,蘇曾多次分批將款項存入友人或助理帳戶,其中的一名友人就是昌鑫建設董事長徐錦泉,曾因捲入聯光通市場派、公司派股權糾紛,而遭到寶和會槍手陶彥誠開槍恐嚇。

對此,蘇震清澄清,他與徐錦泉認識多年是好友沒錯,當初款項會交給徐,單純是生意往來的資金周轉。

這周的庭審會不會影響蘇震清的決定,還是未知數。但,民進黨在屏東的黨內互打大戰,的確給了屏東蘇系傳人蘇震清翻身的契機。

民進黨在總統的故鄉執政將近30年,現任的潘孟安還是媒體縣市調查中的5星級縣長,這位民進黨的明日之星,卸任後仕途一片看好;同樣的,屏東在國內政治地位也很高。除了出了一位現任總統外,行政院長蘇貞昌當過屏東縣長,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曾當過屏東縣長。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當時國民黨提名、前屏東縣長伍澤元的兄弟考試院長伍錦霖、屏東媳婦監察院長張博雅都還在任,這些都是屏東人引以為傲的政治成就。曾幾何時,縣長初選竟大亂鬥到黨主席說重話,舞弊官司纏身的立委到處掛看板喊清白。

民進黨在國境之南灑了這滿地的負面政治教材,令人怵目驚心。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