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菊系、湧言會對決高雄 客家雙姝熱戰開打
  • Line

A A A
2022-03-03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海董」林崑海上周辭世,「後海董時代」的湧言會將何去何從成為了政壇最新議論的話題。

去年「大阿哥」立委王定宇受到桃色風波影響,儘管逐漸走出陰霾,但政治路上跌了這麼一跤,傷其筋骨。面對群龍無首的湧言會,民進黨內各派系無一不摩拳擦掌,準備好好「款待」這個可以說是黨內媒體資源最為豐富的新興派系。

首當其衝的,就是民進黨前發言人、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英系推派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幕僚、蔡英文隨行秘書朱財慶的妻子張嘉玲插旗中和,顯然是對過去以「小英發言人」為標榜,之後轉投湧言會的張志豪有所不滿。從張嘉玲絲毫不退讓看來,英系已然決定要殺個血流成河。

北部不樂觀,「本陣」高雄也是腹背受敵。日前,「菊系」立委大動作帶著市議員參選人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上立委賴瑞隆話也說得坦白「我們缺乏媒體優勢但行政經驗足」,明顯是在跟湧言會開戰。

顯然,林崑海和陳菊過往的齟齬,並沒有隨著海董的離世,陳菊任監察院長淡出第一線而消逝。

這場記者會,派系屬性不明顯的立委邱議瑩也有出席。邱議瑩出席的目的,自然是替自己的子弟兵,高雄大旗美區議員參選人林慧欣來加持。外表亮麗的林慧欣,過去曾任邱議瑩的助理,也曾在2020年市長補選時為陳其邁助選,之後更被延攬入市府擔任民政局機要,政治資歷相當完整。這位甜美可人的客家姑娘,也是過去高雄市府客家活動主持人的不二人選,受到客家鄉親喜愛的程度更是不在話下,自然帶動了大旗美的選情。

過去大旗美地區,在縣市合併後的議員提名,都是提名二席,卻也都只有老將現任議員林富寶順利一次就當選。所以林慧欣固然帶來一定程度的挑戰,但對於林富寶而言,真正頭痛的應該是湧言會提名,年僅24歲的另一位客家姑娘李庭慧。

氣質出眾的李庭慧,南藝大音樂碩士的學歷,讓她備受關注。更重要的一點,李庭慧的爸爸,就是國民黨前高雄市議員李鴻鈞。與親民黨前立委李鴻鈞同名的這位前高雄市議員,從2002年起就當選大旗美地區的縣議員,也並未縣市合併影響,成功當選第一屆高雄市議員。基層實力之雄厚,可見一斑。

出乎意料的是,連任三屆的李鴻鈞,竟被查出2010年參選期間,與參選里長的胞兄李兆祥、樁腳,向鄰長買票;當選後旋即遭提起當選無效之訴,2012年當選無效定讞。此外,涉及刑事犯罪的部分,也在同年12月遭判刑確定。

李鴻鈞在入獄前,盛大召開感恩惜別會,當時邱議瑩受邀出席,妻子鍾惠美更在會上宣布將代夫出征參選2014年的市議員。以無黨籍參選的鍾惠美,更讓當時的市長陳菊,即使在民進黨已經提名兩席的情況下,還是親自為鍾惠美站台。雖然最終鍾惠美沒有當選,但李家的實力已毋須多言。

事過境遷,如今菊系提名了邱議瑩的助理林慧欣,湧言會則找上了李鴻鈞的女兒李庭慧,雖是常態,卻也讓人深嘆一口氣,果真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派系的利益。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