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新系拉警報猛打團體戰 「英蘇結盟」成型!賴清德2024遭牽制
  • Line

A A A
2022-04-26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直轄市議員初選民調如火如荼,台北市4月25日開始、新北市5月2日開始,新潮流組「新潮流+」推新人,屏東縣長潘孟安更在倒數階段特地北上助拳,新系大集結拚選票。新潮流顛覆過往低調作風,罕見站上檯面,大動作推自家人,黨內人士直言,因力挺總統蔡英文的「英系」、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蘇系」結盟,在後小英時代將牽動雙北選情,更連動2024總統佈局,「最緊張的就是新系」,不得不打團體戰。

蘇貞昌自2019年1月上任以來,已任滿三年,是民進黨執政下任期最長的閣揆,「會做事團隊」一度讓英系難以打入行政體系,過去多項政策與蘇貞昌意見不和,去年的五倍券政策大轉彎,英系立委在政院與黨團討論尚未有定論時,搶先透過臉書發動「全民免付一千元,直接發放振興券」圖卡,被視為向行政體系施壓,蘇貞昌隨後火速召集相關部會,拍板免付千元領券。

BNT疫苗的施打順序,英系立委也發表聯合主張,呼籲讓18歲至20歲青年同步優先接種,指揮中心隨後從善如流,開放18歲至22歲同步優先接種,以強大民意左右政策方向。

英系、蘇系結盟漸融洽 「新蘇連『不連』」

不過,蘇貞昌立即到嘉義縣送上三大地方建設「大禮包」,給足英系要角、立委陳明文面子,陳明文也強調尊蘇,雙方關係漸趨融洽。去年底四大公投,藍營定調是對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挺過四大公投,蘇貞昌順利化解危機,蘇貞昌對英系釋出善意,英系提出的村里長事務費無異議通過,政策上的合作更明顯,「英蘇體制」愈發牢不可破。黨內高層直言,「沒有意外的話,蘇貞昌的閣揆路可望一路做到2024」。

而這次九合一選戰,為了新北市第9選區,正國會原推的參選人張銘佑因婦女保障名額遭卡,正國會與英系因此撕破臉,地方人士直言,蘇系是背後影武者,為了力保蘇系現任議員陳永福,蘇系與英系聯手的「1男1女」提名策略,讓正國會炸鍋,一向在新北市合作的正國會與英系正式拆夥,加速「英蘇聯盟」。

黨內人士指出,英蘇系結盟是現階段的策略使然,英系要找到「後小英時代」可以走的路,蘇貞昌要穩坐閣揆大位也需要英系支持,合作各取所需。蘇系與新系十多年來合作默契,加上綠色友誼連線的支持的「新蘇連」陣線,在英系向蘇系招手後,地方人士私下稱,現在是「新蘇『不連』」。

「新蘇連」的變化,還有接連屏東縣長初選廝殺、台中市長面對立委何欣純的高調爭取,在在顯示,新系非鐵板一塊,接下來的黨內初選,各派系競爭激烈,新系也只能一改過去低調神秘作風,高雄組「邁向議會過半大聯盟」,所推出的7位新人順利通過黨內初選,雙北也大動作組次團「新潮流+」,新系立委吳思瑤、沈發惠、賴品妤賣力位新人拉抬聲勢,新系大姐大、立委劉世芳、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北上助拳,大打團體戰。

新系拉緊報 賴清德2024受制「英蘇結盟」

黨內直言,新系會如此緊張,除了年底大選牽動派系勢力消長,更重要的是「英蘇結盟」在2024總統初選聚一定影響力。副總統賴清德在四大公投後,聲勢水漲船高,今年初代表總統蔡英文出訪宏都拉斯,過境美國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宏都拉斯同框寒暄,黨內聲勢銳不可擋。

不過,與英系交好,曾被視為2024總統熱門人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因本土疫情卡關,又遲未能順利接棒閣揆,「總統之路」愈來愈遠;因此,英系將目標轉向前副總統陳建仁,不但搶在總統初選「兩年條款」前入黨,更接任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會中英系要角、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喊話,2024「蔡英文總統支持誰,我們就支持誰」,意在言外。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握有2022直轄市長徵召提名權、蘇貞昌行政權可望延續至2024,黨務、行政盡在英蘇之手,賴清德問鼎2024遭牽制。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