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佳龍鎖定空戰!蔡英文「撩下去」開輔選會議 競辦已考察蘇貞昌「老地點」
  • Line

A A A
2022-07-18 16:35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無任所大使林佳龍獲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相較英系在台北市佈局甚久,台北市競選團隊逐步到位,林佳龍陣營鎖定空戰出擊,結合在地9立委及市議員組織,展現跨派系團結氣勢,人事佈局出爐!黨秘書長林錫耀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蘇系立委吳秉叡出任總幹事,選舉組織架構底定,選戰正式起跑。

據了解,蘇陣營允諾全力輔選,林陣營在找競選辦公室時,不僅優先考慮2018年蘇貞昌的競選辦公室,也實地考察過,但仍待最後決定。

民進黨選對會10日拍板徵召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林佳龍首個公開競選行程就是出席新北市黨部主委交接,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更臨時取消行程,全程與會,黨內高層表示,「蘇巧慧全程參與的態度已經很明確,絕對團結一致」,該位高層還笑言,比正國會立委還認真出席。

總統蔡英文勸進林佳龍參選時承諾黨中央會全力協助,今親自「撩下去」,下午在官邸舉行輔選會議,召集新北市黨籍9位立委及兩位不分區立委沈發惠、林楚茵,確定選戰組織架構。在派系團結合作拚勝選下,競選總部主委由黨秘書長林錫耀擔任,立委吳秉叡擔任競選總幹事,9位立委都是總部副主委,政策組召集人羅致政,組織組召集人是張宏陸,輔選團隊就定位,選戰正式起跑。

林錫耀曾任台北縣副縣長,蔡英文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在競總執行總幹事林錫耀操盤下,順利在新北突破100萬票,為民進黨在新北市墊高基本盤。2018年林錫耀也擔任蘇貞昌競選總幹事,並在艱困選戰中為民進黨守住基本盤,黨內人士表示,這次更要借重林錫耀操盤能力,翻轉新北。

另外,林佳龍陣營發言人,除了原先公布的市議員何博文、李坤城擔任外,今天也再1添生力軍,新北最年輕立委賴品妤擔任發言人,黨內人士表示,何博文、李坤城都是資深議員,熟悉新北市狀況,且下一屆不再競選連任,能夠全心打好這場選戰:賴品妤年輕有活力,又是在地女性立委,可以讓議題更多元。

另外,由於新北市幅員遼闊,面對年底選戰,僅剩4個多月的時間,林佳龍陣營深知綿密的陸戰幾乎不可能全部走完,必須與市議員參選人結合,借重市議員對基層的了解與組織佈局,輔以林佳龍的空戰人氣,重點出擊,因此已成立市議員相關群組,讓訊息即時流通。而選對會拍板徵召後,許多市議員參選人也立即換上林佳龍看板,預計月底合拍定裝照。

林佳龍陣營清楚知道,最後的關鍵4個月,空戰至關重要,除了提出結合台北的首都圈治理規劃,如何在議題上求勝,掌握主導權勢必影響年底選戰結果,因此,文宣戰部分,將由林佳龍核心幕僚、台中市文化局前主秘楊懿珊負責。

組織架構上,據了解,競選總幹事林佳龍陣營曾考量前立委、正國會核心高志鵬,因高志鵬曾是三重區域立委,不論是2014、2018的新北市長選戰,還是2016、2020的總統選戰,高志鵬都肩負新北市操盤重任,熟悉新北市組織脈絡,加上高志鵬身段柔軟、處事圓融,不論黨內外都有好人緣。不過,正國會年底各縣市議員選戰,仍需要整體操盤,高志鵬會留在派系內總指揮,另再協助輔選新北市。

蔡英文今親自召開輔選會議,敲定由蘇系吳秉叡擔任總幹事,吳秉叡是蘇貞昌嫡系大弟子,也是黨內曾點名角逐新北市的要角,對新北市組織早有佈局,可以立即上手。

至於競選總部主委,雖一度傳出可能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榮譽主委,甚至有人建議,若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考量雙北雙箭頭出擊力道,可由是新北市民的總統蔡英文擔任林佳龍的競選主委,凸顯黨內重視力道。黨中央對此強調,民進黨過去傳統,只要確定人選,一定全黨團結一致輔選,什麼位子都是象徵意義。最後由黨秘書長林錫耀擔任,顯示黨內全力相挺意味。

林佳龍陣營近日也積極物色競選辦公室,據了解,辦公室地點鎖定板橋區,除了看準人潮匯流、交通便利外,也是過去政治人物插旗的重要地標,林佳龍團隊已看過3、4處地點,包含蘇貞昌2018年參選新北市長時,位在縣民大道二段的競選辦公室,蘇陣營也積極協調,但目前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