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線民案已成過去式?黃國書再戰立委 「鄉親至今都還很支持我」
  • Line

A A A
2022-07-22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立委黃國書去年被爆出曾擔任國民黨線民後引發軒然大波,黃火速公布退黨且承諾不再參選立委,但近期地方盛傳黃國書在支持者與同志勸進下,已允諾會參選連任、培養接班者,民進黨中央也與地方派系達成讓黃繼續參選的默契;黃國書在接獲《菱傳媒》查證時,僅低調承認「鄉親至今都還很支持我。」

去年10月一名新潮流大老調閱促轉會資料,交叉比對後意外發現黃國書竟是傳說中的「爪耙子」,黃曾在大學時期協助國民黨監控民進黨與學運人士,消息曝光後引發各界批判,第一時間新潮流內部緊急開會,最後決議要將黃國書從新潮流除名。

黃國書第一時間火速在臉書發文承認,30餘年前他的確在情治人員威脅下,提供部分情資給國民黨;隨後黃國書宣布退出民進黨,並承諾本屆立委任期結束後,將不再參選立委。

只是後來線民案逐漸沉寂,支持者轉而勸進黃國書不要放棄連任,去年黃國書出面舉辦四大公投案說明會時,大批鄉親蜂擁進入說明會現場,用行動表達力挺、送暖心意,不過還是未能讓黃國書回心轉意,支持者越等越焦急,今年4月一場公開活動上,黃國書甚至重提「2024年將裸退為過往負責」決心。

另一方面,自從黃國書去年宣布退黨不再參選後,黃國書所屬台中第六選區的立委席次,瞬間成為檯面上的肥肉,各方勢力暗中拼鬥、覬覦黃放棄的席次;各方人馬沙盤推演後發現,由台中在地議員升級挑戰的可能性極高。

此一評估結果,意外讓該選區綠營新生代在黨內初選時幾乎撕破臉,彼此猛烈撕咬、嗆聲,連「要選立委的人就不要來浪費議員席次」等攻擊性語言都說出口;後來蔡其昌子弟兵、現任議員陳世凱宣布不競選連任,也被繪聲繪影指稱陳打算轉戰該選區立委選舉,企圖搶佔黃國書的位置。

不過,近期台中地方人士開始盛傳,「黃國書確定會選下去」,有人甚至透露在幾次私人餐會上,黃國書都曾親口說出會繼續選立委、請求鄉親支持的話語,甚至連組織都擴大動員起來。近期黃國書更積極輔選參選市長的蔡其昌,蔡到台中第一場市場掃街時,正是由黃國書出面陪同。

曾擔任黃國書服務處主任、現在為執業律師的李學鏞分析,黃國書立委選區第六選區共涵蓋兩個議員選區,其中以正國會系統的江肇國實力較強,但江需要其他派系的合力相挺才能勝出。

李學鏞指出,黃國書遭新潮流除名且退黨後,反倒挪出空間可與正國會合作,目前態勢已朝向黃國書會繼續參選,並在連任後交棒給江的方向發展,後續實際發展變化,連有意挑戰立委的藍營市議員都相當關注。

黃國書接受《菱傳媒》電話求證,詢問是否有初步的想法或規劃時,他輕嘆一聲說:「還沒有欸,但鄉親確實到現在都還是很支持我,目前我還是先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再說。」

黃強調,去年決定退黨是負起政治責任,他至今持續問政、服務選民是要達成選民的託付,而選民確實到現在都還很支持他,但距離立委選舉還有一些時間,眼前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先幫蔡其昌打贏市長選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