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明通搖身變「時間管理大師」!回鍋陸委會主委3年指導30個畢業生
  • Line

A A A
2022-07-25 00:00

(記者蔡日雲、景義豫/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身陷台大國發所論文抄襲爭議,他的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第一時間跳出來代為澄清,陳明通「桃李滿天下」盛名廣傳。《菱傳媒》調查統計,2018年陳明通回鍋二度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短短3年,就指導了30位博碩士論文畢業生,立院人士說,兩岸局勢嚴峻,陸委會業務應不算輕鬆,阿通師還可以帶這麼多學生,「簡直就是官場時間管理大師」。

《菱傳媒》從《臺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與《華藝線上圖書館》網站,逐筆調出陳明通在政府任官時期指導學生論文的狀況。人稱阿通師的陳明通歷任陸委會副主委(2000年-2004年)、陸委會主委2007年-2008年、2018年-2021年)及國安局長(2021年至今),一共帶出55位碩博士畢業生。

從統計名單中可以發現,光是目前在檯面活躍的政治人物就有7位,加上媒體界與軍方體系出身的就共有10人之多;等於陳明通任官時期指導的博碩士畢業學生,有近20%的是政媒甚至軍中人士。包括立委郭國文、邱志偉、資深媒體人康仁俊,甚至連國防部前總督察長黃奕炳都是曾在陳明通麾下畢業。

陳明通任官期間指導畢業的政治、媒體人物

陳明通自1995年任教於台大國發所,其中4年擔任國發所長,教學時間迄今超過27年,陳明通專職任教時指導畢業的碩博士,也不乏政媒界名人,不少人士民進黨的政治明星,包括: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高嘉瑜、沈發惠、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等,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及前主播楊琇晶也都是陳明通指導的高徒。

陳明通除了帶過不少民進黨內的政治明星外,他每年指導的畢業生人數也高得驚人,《菱傳媒》統計,2018年陳明通當陸委會主委時有12位碩博士畢業,2019年有8位畢業、2020年有10位畢業,亦即光是陳明通第二度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就指導畢業了30位學生。

陳明通歷年指導畢業學生人數

經查台大國發所在《論文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互動準則》中並無硬性規定指導教授至多能指導幾位碩博士研究生,但不少大專院校在相關準則中,明確規範每位教授在每年新指導的研究生中一般以4-6位為限。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指導教授一次接收過多研究生,會造成學生教學品質不佳,更會影響論文品質。他呼籲,大學自治也需自律,並全盤檢討。

此外,根據台大國發所網站顯示,陳明通專長於大陸問題研究、選舉及投票行為、派系政治,但他指導畢業的論文範疇甚廣,如《新媒體藝術展覽之整合行銷傳播策略之研究~國立故宮博物院個案分析》、《證券交易糾紛救濟制度之探討》、《不動產消費者知識與消費爭議關聯之研究》都曾是陳明通指導過的畢業生學位論文。

對此,尤榮輝表示,當今有許多人希望藉由就讀在職專班獲得碩博士學位,對於政治人物在百忙之中願意進修應給予肯定,但若存在指導教授與學生雙方皆是政治人物時,就應特別小心是否存在政界和學界互利關係。

尤榮輝強調,學位的授予牽涉到法律問題,若有任何管道以取巧方式取得學位,甚至讓國立大學跟著「學店化」、「野雞化」值得擔憂。尤榮輝也指出,部分教授指導的學位論文與其專業領域較無相關,這樣的陋習幾乎是出賣學術良知、敗壞學術自由。

《菱傳媒》報導資料來源自《臺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與《華藝線上圖書館》,但因校方與各網站作業時間與程序不同,部分同一時間上傳的論文,可能未能同時上傳到兩大系統上;本報導已盡力就可靠之資料來源提供訊息,但無法保證資料完整性,另報導中碩、博士學位論文統計數量截止時間至2022年7月21日17時。

未任官時指導畢業的政治人物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