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黃偉哲也收李恒隆100萬!外流筆錄驚爆內幕 許忠信證實「確有施壓會」
  • Line

A A A
2022-08-11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日前在臉書貼出4頁偵訊筆錄,內容是立委集體貪污案污點證人李恒隆2年前遭偵訊的問答,黃質疑李曾咬出台南市長黃偉哲有收100萬元出席費,但檢調卻輕縱黃。當年與黃同委員會的前立委許忠信也跳出來證實,黃偉哲與立委蘇震清等人當年曾到經濟部開會,目的就是施壓經濟部准許SOGO召開股臨會換董事長,許質疑「檢調為何不敢辦黃偉哲?」

SOGO百貨經營權糾紛紛擾多年,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恒隆為從遠東集團徐旭東手上搶回經營權,10餘年來用盡心思,甚至不惜花費巨資行賄立委,企圖透過召開公聽會、利用立委質詢等方式向經濟部施壓,想方設法要撤銷太流公司增資案以及為其量身修改《公司法》等。

前年檢調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後,一干跨黨派立委蘇震清、廖國棟、徐永明與陳超明等人,因收受李恒隆上百萬到千萬元賄賂幫助施壓經濟部,慘遭檢方起訴;今年7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蘇震清遭重判10年,其餘立委各遭判刑7年4月到7年8月不等。

李恒隆2年前的偵訊筆錄近來在網路上流傳。

李恒隆2年前的偵訊筆錄近來在網路上流傳。

李恒隆向調查官提及黃偉哲也有收他100萬元。

李恒隆向調查官提及黃偉哲也有收他100萬元。

一審判決出爐2天後,黃士修隨即在臉書貼出4張李恒隆的偵訊筆錄,內容顯示李接受調查官偵訊時坦承,2012年間他也有給時任立委黃偉哲100萬元,黃因此出席經濟部會議並簽字,還稱「他(黃)是被多牽進來」等語;黃士修質疑,北檢對調查局這段筆錄故意視而不見,竟未循線查辦。

事隔一個月後,台聯前不分區立委許忠信也跳出來證實這段歷史。許忠信是在2012年2月1日以台聯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就任第8屆立委,他與黃偉哲、蘇震清前4個會期都在經濟委員會。

前立委許忠信:李恒隆也曾想「借重」我的專長

許忠信指出,他剛就任立委時,某天蘇震清打電話跟他說李恒隆在他辦公室內,李要向他請教《公司法》規定。後來李捧著法院判決書跟許忠信抱怨,他之前投資太流公司,其子公司是太百公司、也就是SOGO百貨,但2002年9月21日太百公司增資股東會的決議是偽造,選任徐旭東任董事長的決議也是無效的。李還暗示說,希望「借重」許的《公司法》專長,協助討回公司經營權。

許忠信當時向李恒隆分析,台灣《公司法》是仿效日本採「形式認定」,主管機關都是依業者申請文件登記;李無法僅以法院判決書主張股東會決議是偽造的,進而要求經濟部撤換徐旭東的董事長資格。

但因2012年1月李恒隆向法院聲請選任臨時管理人獲准,李恒隆因此想出由太流3名新臨時管理人「越權」召開太百公司的股臨會,讓他有機會被選為董事長。偏偏此途徑需經濟部同意,李遂萌生「疏通」經濟委員會委員施壓經濟部的詭計。

事隔多年許忠信看到李恒隆的4頁筆錄後,直指調查官就是在訊問李恒隆2012年間如何「疏通」立委蘇震清、蔡煌瑯、黃偉哲與陳唐山,「讓太流公司3名臨時管理人越權為太百公司召開臨時股東會,幫李恒隆奪回董事長。」

許忠信還證實,蘇震清、黃偉哲等人當時也曾邀集經濟部官員到立法院開會,黃偉哲還掛名此會議的召集人,「若照筆錄內容看來,李恒隆事後有付這些立委出席費,其中陳唐山收錢卻沒出席」;最終經濟部商業司在同年5月4日許可並限定太百公司3個月內召開股臨會。

許忠信強調,他是立院第8屆經濟委員會成員,雖然他事後才知道有這個會存在,但因他曾與李恒隆討論過太百公司股臨會議題,當然知道此會議的目的。

被問為何沒提告自清 黃偉哲:「檢調沒找我調查」

根據刑事訴訟閱卷規則,卷宗需由相關人律師聲請閱卷、影印,許忠信研判可能是有心人透過被告律師拿到李恒隆筆錄,選擇性流出關於黃偉哲部分的對話,但由此可推測,檢調明顯「選擇性辦案」。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也質疑,檢調2020年7月大規模查辦立委集體貪污案時,黃偉哲已是台南市長,「檢調選擇性辦案,只辦蘇震清等人第9屆任期強力推動《公司法》修法議題,『故意』忽略第8屆立委施壓經濟部准許太百公司召開臨股會案,其心可議!」

對此黃偉哲透過幕僚表示,「該案已在議事廳回應,不再重複說明」,但早在上月28日謝龍介就曾在議會公開質詢黃偉哲,並質疑黃「為何有人在網路公告筆錄,你沒告他也沒澄清?」黃答稱:「會去瞭解事實、檢調沒找我調查此事。」

李恒隆偵訊筆錄提及黃偉哲收錢、出席會議的過程。

李恒隆偵訊筆錄提及黃偉哲收錢、出席會議的過程。李恒隆偵訊筆錄李恒隆偵訊筆錄提及黃偉哲收錢、出席會議的過程。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