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止血!林智堅清戰線 學術、政治一刀斷
  • Line

A A A
2022-08-12 17:22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因碩士論文抄襲爭議,遭台大學倫會認定情節重大,建議撤銷學位,風波連日延燒。民進黨12日上午臨時通知選對會成員緊急召開臨時會,確定林智堅退出桃園市長選戰,改由立委鄭運鵬上場打完最後3個月選戰。據了解,林智堅辭意堅定,選對會內雖有不同意見,但尊重林意願並定調清理戰場,將選戰與學術上捍衛清白,分割處理。

據了解,林智堅面對論文爭議,最早時並未堅持參選到底,他一心捍衛自己的清白,對於黨內任何決定也都表達尊重;7月28日蔡英文在官邸召開會議討論此事時,林智堅第一時間也表達為避免連累黨內選舉,任何決定他都可以接受也願意退選,但當時府院黨都持反對意見,認為林智堅應堅持到底。

據了解,論文門歷經月餘,雖然林智堅的支持度略受影響,但對手張善政完全不見起色,各家民調均顯示未表態選民人數似有提高跡象,林智堅仍維持領先,綜合各界民調結果都差不多,更堅定黨中央挺「堅」到底的決心,林智堅團隊也繼續為選戰奮鬥,並持續規劃後續組織戰與後援會成立事宜。

台大學倫會火速決議撤銷學位 讓林堅定退選止血

不過,台大學倫會本周火速做出決議撤銷林智堅學位,提前引爆論文門讓綠營有點措手不及,面對各界質疑聲浪以及民進黨內部開始出現反對挺堅的聲音,讓林智堅內心再度堅定退選止血的念頭。

據了解,林陣營內部針對論文處理方式,歷經多次討論,包含針對論文爭議或瑕疵向社會大眾說明、致歉換取諒解,即便學位被撤銷後就從跌倒的地方再爬起,繼續參選下去,用行動和政績爭取民眾的支持。

知情人士也透露,黨內多有建議林智堅仍可堅持清白,但針對瑕疵向社會表達歉意,另對台大學倫會結果表示尊重,一切交由社會公評,最後再以政績及對桃園政見願景來爭取桃園市民支持。但林智堅對於捍衛清白相當堅持,不容外界污衊質疑,也因此他在記者會上的態度被外界放大檢視質疑。

據了解,林智堅對於相關證據、時序都已提交,卻仍被台大認定抄襲,確實深感委屈、無奈與遺憾,對於總統蔡英文及黨內高層的信任與支持,林智堅很感念,但不願因自身爭議影響民進黨整體選情,也為了能夠更全心捍衛自己的清白,因此加強退選的決心。

林智堅確定退選意念後,先向桃園市長鄭文燦爭取諒解,隨後也請鄭運鵬做好上陣準備,10日晚間林智堅陣營臨時更改行程,敲定11日接受三立《鄭知道了》節目專訪,一度傳出將在節目上宣布退選,最終僅說明心路歷程,等到12日再尋求黨內正式管道,由選對會討論後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選。

林智堅:「負傷的我都有機會贏,更何況鄭運鵬」

12日上午林智堅先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會商,柯建銘樂見支持林智堅的決定。據轉述,12日選對會上,林智堅強調,個人清白要爭取到底,但不要模糊所有選戰焦點,因此他選擇退出選舉,但蔡英文仍多次重申相信林智堅的清白,鄭文燦也說,相信以他與林智堅擔任市長時的政績以及超越藍綠的組織操盤下,「儘管林智堅受傷,選到底仍有機會贏得年底選戰」,但林智堅卻反問大家,「如果被打成這樣,負傷的我都可以撐住、有機會贏,更何況是鄭運鵬」,林的一席話說服了選對會成員,最終大家一致支持他的決定。

會中鄭文燦代表打給鄭運鵬,鄭運鵬義無反顧接下重擔,他也向同志們強調「如果要選,我一定是要選贏」,讓選對會成員力讚鄭運鵬有格局。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記者會上表示,全黨支持林智堅捍衛個人清白到底,不論是行政救濟或訴訟手段,林強調,選對會不願見到學術問題與論文爭議糾纏不清,希望選舉回歸正軌,不要讓兩個戰場相互牽制,相信林智堅退選後,可以更放手為自己清白努力。

林錫耀的這番說法,印證民進黨內高層的憂慮,府院憂心當林智堅提出行政訴願後,戰場將延燒進教育部,面對立法院一個月後開議,勢必烽火連天,疲於應付在野攻擊,如今選在開議前清理戰場,著實讓黨內鬆了一口氣。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