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蘋果》交易案再掀波瀾!黎智英特助控告葉一堅、吳玉愛擅賣涉背信罪
  • Line

A A A
2022-08-15 17:30

(記者蔡日雲/綜合報導)《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代表人葉一堅今年6月公開宣稱,旗下《蘋果新聞網》完成出售,由港商黃浩與17Live創辦人潘杰賢收購,但香港壹傳媒公司清盤人隨後發公告否認同意買賣,如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特助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也代表香港壹傳媒主要股東,遞狀告發葉一堅、台灣《蘋果新聞網》執行長吳玉愛與財務長諶讚鑫涉嫌違法出售台蘋給黃浩、潘杰賢,5人已侵害香港壹傳媒公司及股東權利,涉嫌最重可判刑5年的背信罪。

馬克賽門過去長期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特助,他在告發狀指出,針對台蘋出售一事,香港壹傳媒的股東們事先從未被告知,也從未授權任何人出售《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資產,「我長期擔任相關公司董事,代表持有香港壹傳媒相關公司相當比例股權的股東,為維護壹傳媒公司及其他股東權益,所以出面向士林地檢署提起告發。」

依據壹傳媒揭露的2021/2022財報,壹傳媒最大股東是在押的黎智英,擁有71.26%、張劍虹0.64%、周達權0.59%與葉一堅0.49%,但壹傳媒股票自2021年6月17日停牌至今,無法在香港證交所交易。

香港清盤人曾發公告 否認授權出售台蘋資產

馬克賽門在告發狀中指出,葉一堅、吳玉愛與諶讚鑫負責處理《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業務,今年6月8日台灣《蘋果新聞網》發表聲明,指「台灣蘋果完成交接,將以更新穎、更亮眼的形式服務讀者,將大量解僱公司職員,但大部分同事都可轉移到新東家安然留用」,當時葉一堅也向員工保證,會與大家一起去新東家擔任榮譽主席。隨後台蘋即向台北市勞動局提交大量解僱計畫書。

台灣《蘋果新聞網》宣布出售訊息,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之後不少媒體陸續披露,《蘋果新聞網》出售價為15億元台幣,出售項目包括所有新聞資料庫、網域與商標等重大資產;買家黃浩、潘杰賢是以「新海環球有限公司」名義出面收購等。這樁買賣引發政府重視,陸委會、經濟部等部門多次表明,「尊重自由市場交易,但交易同時也要遵守法律規定」,潘杰賢也多次強調此買賣案絕無中資介入等。

豈料時隔一周後,6月14日香港壹傳媒清盤人譚競正、文景城卻發出公告,否認授權出售蘋果台灣分公司資產,且從未收取任何交易金額;接著台灣經濟部也發函台蘋,要求限期回覆說明是否有此交易、依據法源等相關事項。

遭質疑拿台蘋資產當交換條件 交換新公司職務

告發狀指出,葉一堅等人出售台蘋分公司資產的行為,根本未經過總公司同意也從未通知總公司,另據報導指出交易交額達15億元台幣,但買家「新海環球有限公司」實收資本額僅3萬元,豈可能提出比資本額高5萬倍的交易資金;《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對於業務經營理應聽命於總公司,以及總公司的控制公司即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但香港壹傳媒公司事前對於出售台蘋資產毫不知情,更可證葉一堅等人未經同意」。

馬克賽門在告發狀中直指,葉一堅、吳玉愛與諶讚鑫都是台蘋的高階主管,卻疑似私自與黃浩、潘杰賢商議出售台蘋資產,未告知總公司;甚且疑拿出售資產作為交換條件,接受新買家安排換取新公司職位及榮譽頭銜等利益,3人行為已觸犯最重可判刑5年的《刑法》背信罪,葉一堅、吳玉愛與諶讚鑫更可能因涉嫌意圖掩飾或隱匿犯罪所得,另觸犯《洗錢防制法》等罪嫌。

馬克賽門:「台蘋已另覓新辦公室」 籲檢方速採強制處分

馬克賽門還表示,近期有耳聞葉一堅已另覓新辦公室,打算搬遷辦公室繼續經營台蘋原本業務,他呼籲地檢署「被告等人明顯出現侵害《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權益的行為,請檢察官盡速採取必要的強制處分」,亦即盼檢察官儘速約談傳喚5人到案,並對其做出交保或限制出境等強制處分。

針對被提告一事,葉一堅無回應。不過一位在職的資深員工表示,他在公司工作10多年,從未看過公司經營如此困難,葉一堅和吳玉愛過去一年苦撐台蘋,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指控他們拿台蘋資產交換權位「太不公平」。

葉一堅無回應   員工抱屈覺得對葉、吳「太不公平」

另一位已在去年離職的高層主管也透露,葉一堅其實已經退休多年,為了挺在押的黎智英和壹傳媒,去年5月中,台蘋紙媒收攤後他又回鍋操盤新聞網,「就為了穩定台蘋員工心情」。另一位已離職員工也說,葉雖然去年9月發布離職聲明,但始終未能脫離公司經營問題,台蘋新聞網還有近300名員工要照顧,如今被告,覺得葉「好衰」。

事實上馬克賽門向士林地檢署告發前,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在台蘋交易案曝光時,也曾告發吳玉愛、諶讚鑫2人涉嫌違反《個資法》,這兩案,士林地檢署皆已分案偵辦。

針對Mark Herman Simon遞狀告葉一堅、吳玉愛及諶鑽鑫涉嫌違法出售《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資產一事,《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15日下午發布聲明,指嚴重侵害該公司商譽及名譽,已對Mark Herman Simon之法律責任進行誣告訴追。

《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聲明如下:

Mark Herman Simon(以下稱Mark Simon)過往曾為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先生私人助理,該員曾於109年因參與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杭特於中國經商之涉及文件造假爭議,因而造成壹傳媒集團香港蘋果日報公司之商譽受損,香港蘋果日報公司為此發表聲明否認Mark Simon之行為與香港蘋果日報公司有關,Mark Simon為此辭去黎智英先生之私人助理職務,此事亦有多起新聞報導可稽,顯見Mark Simon言行確有可議之處。

若干媒體引用Mark Simon對本公司不實指控所為之報導,「葉一堅、吳玉愛與諶鑽鑫都是台蘋的高階主管,卻疑似私自與黃浩、潘杰賢商議出售台蘋資產,未告知總公司;甚且疑拿出售資產作為交換條件,接受新買家安排換取新公司職位及榮譽頭銜等利益」、「近日傳出葉一堅另覓新辦公室,續行經營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原本業務」等語,通篇均單方面引用Mark Simon片面說法,未細究Mark Simon背後意圖,亦未對Mark Simon各指控事項查證其真實性,嚴重侵害本公司、本公司負責人葉一堅先生及相關主管之商譽名譽。

葉一堅先生為壹傳媒集團於台灣之精神領袖,原已於105年自壹傳媒集團退休,本應頤養天年,無須參與集團事務,惟壹傳媒集團於110年開始因各政治勢力紛擾及打壓,造成黎智英先生及各高階主管分別遭逮捕及先後離職,本公司於群龍無首之際,葉一堅先生念及本公司在職員工生計,於110年毅然決然擔任本公司之負責人,親力參與交易案之交涉,而執行長吳玉愛與財務長諶鑽鑫並無參與交易案過程,而是各司其職,努力維持台灣蘋果日報之穩定。詎料,竟被Mark Simon及其他有心人士以不實言論誣指、抹黑本公司葉一堅先生及其他戮力公司事務之主管,實令本公司同仁為此甚感不平。

為此,本公司現已委任律師針對Mark Simon之法律責任進行誣告訴追,並委請律師函告相關媒體,立即將所有引用Mark Simon不實指控之報導移除,並清除搜尋入口網站之快取,望各媒體自重。

出版時間:8/12 13:30

更新時間:8/15 17:30(新增《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聲明)

相關新聞:獨家/台蘋易手添變數?  黎智英家屬詢問若獲釋來台的可能性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