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悲歌!「一家子就死在我眼前」 烏克蘭平民逃難遭俄軍轟炸橫屍街頭
  • Line

A A A
2022-03-07 16:25

烏克蘭基輔西郊伊爾平鎮一家四口6日逃離時,遭到俄軍砲襲橫死街頭。翻攝烏克蘭外交部官方推特@MFA_Ukrain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迄今(7日)逾150萬人逃難,顛沛流離,但不少人卻在逃離時遭到俄羅斯軍方炸死,有18個月大男嬰喪命,還有一家四口橫死街頭,景象令人鼻酸。俄羅斯7日宣布暫時停火供平民撤離,但先前在數座城市停火期間照常猛轟,此次是否又是「狼來了」仍待觀察。烏國防部警告,俄軍將對基輔發動全力進攻,平民性命更加堪憂。基輔居民正為游擊戰做準備。

俄羅斯國營媒體7日報導,俄軍將在烏克蘭多個城市開啟人道走廊,讓平民得以撤離。報導指,停火於莫斯科時間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下午3時)開始,撤離路線設立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位於東部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和蘇梅(Sumy),以及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

這些城鎮目前持續遭到俄軍猛烈轟炸。上周末,馬力波兩度開放人道走廊都宣告失敗。烏克蘭官員直指,俄軍在同意停火期間內仍持續砲轟城市。

據美國《紐約時報》6日披露影片,基輔西郊城鎮伊爾平(Irpin)居民逃離俄軍砲火時,街上突然爆出巨大聲響,迷漫的煙塵散去之後,目擊者驚駭看到一名母子和她未成年的一對子女倒臥在人行道旁的路面,當場死亡,另一名男子倒在一旁。現場遺留著他們的行李箱和寵物籠。烏克蘭外交部7日在推特發布照片,指稱這4人在逃離伊爾平之際遭俄軍開火而喪命,意有所指(西方國家)「不作為,將讓生命付出代價」。

烏克蘭外交部發布伊爾平民眾逃難時死亡的照片,意有所指「不作為,將讓生命付出代價」。翻攝烏克蘭外交部官方推特@MFA_Ukraine

烏克蘭當局指出,伊爾平鎮郊區的檢查哨6日遭到兩枚迫擊砲彈或砲彈擊中。《紐時》指,烏克蘭為了阻止俄軍進攻,事先炸毀該鎮一座橋梁,事發時,約十多名烏克蘭部隊在橋附近協助民眾通行,未料仍遭砲擊。伊爾平鎮長馬庫辛(Oleksandr Markushyn)說:「一家大小都死了。就發生在我眼前,2名小孩和2名大人喪命。」馬庫辛指當天共有8人死亡。

稍早,馬立波一名18個月大的男嬰4日遭俄軍炮火波及重傷,父親抱著他幼小的身軀衝進醫院央求醫護人員搶救,但男嬰最後仍宣告不治。他的父母撫屍痛哭,醫護人員沮喪蹲坐在地,畫面令人鼻酸。

俄羅斯準備對基輔發動全力進攻

根據美國國防官員指出,俄羅斯自2月24日展開軍事入侵行動,已發射600枚飛彈,並已將約95%的集結戰鬥力投入烏克蘭境內。

烏克蘭警告,俄羅斯正準備對基輔發動全力進攻。烏克蘭軍隊總參謀部指出,俄羅斯部隊正重整旗鼓,集結攻擊的資源,坦克和機械化步兵正推進往伊爾平鎮,為地面作業奠基;伊爾平鎮坐落在基輔西北方20公里,鄰近具有戰略意義的霍斯托梅(Hostomel)機場。

另外,俄軍攻佔車諾比核電廠禁區之後,正經由該處從白俄羅斯運來補給燃料。

志願軍準備忍痛炸毀連結基輔最後一座橋

根據法新社,截至6日,基輔只剩位於比洛戈羅德卡鎮(Bilogorodka)、最後一座擋住俄軍來路的橋樑。基輔西翼其餘橋樑稍早已全數被退役傘兵卡斯柏(Casper)的烏克蘭志願軍同袍炸毀,以阻止俄軍坦克進攻。

卡斯柏和同袍已在橋腹下綁好炸彈,一旦接獲指令或是看到俄軍推進,就會立即炸橋,屆時基輔基本上就會和西部廣大的腹地切斷聯繫,他說:「我們會確定炸沉盡可能越多的敵軍坦克。」

隨著俄軍不斷推進,部隊已距離基輔以東約50公里之遙,但若可進攻基輔西側,將可更直取通往基輔市中心和重要政府區域,該市居民正為游擊戰做準備。

相關新聞:
神救援!秘密機場急送多國武器助烏克蘭抗戰 俄警告收留烏軍機視同參戰
美歐研議支援成立烏克蘭流亡政府 傳澤連斯基已逃過3次暗殺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