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中國若侵台將面臨制裁 美副國務卿籲記取俄羅斯教訓
  • Line

A A A
2022-04-07 09:56

美副國務卿雪蔓6日在國會表示,拜登政府努力確保中國自俄烏戰事吸取「正確教訓」,北京若犯台,國際社會必將做出回應。翻攝推特@DeputySecState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周三(6日)表示,如果中國如同某些人擔心的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美國準備對中國實施制裁,就如美國與盟友如今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另外,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副國務卿雪蔓6日也在國會表示,拜登政府從上到下都努力確保中國自俄烏戰事吸取「正確教訓」,美國一中政策不接受犯台行徑,北京若採取任何類似作為,國際社會必將做出回應。

美聯社報導,葉倫(Janet Yellen)出席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聽證會說明對俄羅斯的制裁時,針對議員提問作上述表示。

她說:「我認為在俄羅斯這個案例,我們已證明我們能做到。我想大家不應該懷疑我們在其他情況下也能夠下決心採取同樣作法。」

據路透報導,葉倫也表示,美國正和盟邦密切合作,以期能夠針對台灣可能面對的威脅作出恰當回應,中國不應懷疑美國動用制裁工具的決心。

另外,中央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6日召開聽證會,邀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出席作證,說明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計劃如何恢復美國在印太區域領導地位。由於俄烏戰事引發台海安全聯想,台灣一如預期成為聽證會重點之一。

外界雖多把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但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表示,俄國侵烏之所以受到國際一致譴責,是因此舉明顯侵犯國家主權;但北京長期散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謊言,若中國犯台,要集結類似國際勢力聲援台灣恐較困難,他詢問美方應如何因應。

雪蔓回應指出,過去40多年來,美國「一中」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做為指引,拜登當時也是表決支持該法通過的一員。

雪蔓表示,美國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提供必要武器。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作為,都會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且為美方所嚴重關切;美國也會保有能力,抵抗任何會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經制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雪蔓強調,這即是《台灣關係法》內涵。

同時,雪蔓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且跨越黨派,並強調美國一中政策不接受中國企圖以武力奪台,此舉勢必無助於台海或印太區域穩定。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